義工心得分享
 
訪視獨居的故事
2006 /06 /23  黃來滿
 
  今天是6月23日 ,是訪視獨居老人的日子。為了要幫一位長者過 83 歲的生日,其他要去探訪的長者就只好先打電話問候了。

  民國90年2月接下鼓山區峰南里獨居老人居家關懷的擔子,雖然已有幾年的訪視經驗,但是這幾位長者幾乎都是外省籍的,歷經戰亂,吃盡苦頭來到台灣,如今歲數漸大,身體也越來越衰弱,又沒有親人照顧。慈悲基金會把這些個案交給我來做,我很惶恐,深怕做不好。

  因峰南里的地址巷、弄複雜,很多又在山腰上,花了兩個假日才把個案地址找到。大部分的長者都非常高興和歡迎我們來探訪。其中只有一位王伯伯不太友善,每次我們去探訪時,都叫我們不要再來了,會趕我們走,也不讓我們和他談話,與我一起去的師姊都嚇得不敢和我去探視老人家。一而再,再而三的被趕,心裡一直猶豫該不該再去而想放棄,但又想起這是一位在台灣無親無故的孤獨老人 …… ,我為自己加油打氣,告訴自己不能為了一點小挫折就失去服務的機會,這─也許是考驗吧!

  去年端午節的前夕,基金會準備了粽子和長者們結緣,剛好有一個颱風登陸,風雨非常大,可是我們仍然持續探訪的行程。這次是福隆和我同行,站在王伯伯家門外叫門,他還是叫我們快走,我向他說明端午節到了,幫他送粽子過來。他開門拿粽子,說了一句話:「這麼大的風雨,你們還來!」我感受到王伯伯也不是那麼的拒人於千里之外,讓我信心增加不少。以後再去探訪時,漸漸能和我們談 一兩 句,也不再拒絕我們送去的結緣品。

  到了中秋節的前夕,又是颱風來臨,大風大雨的日子,我們送去月餅,這次是國義和我一起去。因為風雨太大,老人家無法到山下買吃的,已經餓半天了。他一口氣吃了三個月餅,直說好餓、好餓。這次他真的受感動了,請我們坐下來說話,說了一個小時,爾後他就很期待我們去探訪的日子。

  在熟悉的過程中,慢慢了解到他的故事: 17 歲被抓去當兵,吃了很多苦,身上有好多處彈痕; 21 歲時回到家鄉,弟弟也被綁去當兵,當時弟弟已經結婚,為了讓弟弟能順利回家,他自願去換回弟弟,這份對手足的情義,讓我們非常感動。歷經抗戰剿匪以後來到台灣,曾經餓倒在路旁,睡在別人的屋簷下,做過許多苦力的工作。如今歲數漸大,身體越來越退化,有時摔了滿身是傷。他常跟我們說:非常孤單,一日復一日,有時沒下去買東西,好幾天也沒講過一句話;十年前曾經回大陸探親,親情隨著時空的隔離、歲月的消逝,也已蕩然無存,落葉歸根的夢想也不再期盼,我們無法想像老人家的內心有多麼地失望。

  今天幫他過生日,他非常高興,生平第一次過生日,長者露出相當難得一見的笑容。我們準備了 一桌豐富的菜餚和一個生日蛋糕,在屋外的大樹下,聽老人家敘述陳年往事,我們衷心期盼老人家能在有生之年得到些許快樂。
 
.相.關.新.聞.
2024/ 04/ 09 人間社 思敦 花蓮報導
2024/ 04/ 05 人間社 林昀融 花蓮報導
2024/ 03/ 24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24/ 03/ 28 人間社 蘇茂霖 苗栗報導
2024/ 03/ 25 人間社 劉美汝 彰化報導
 
 
上一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