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救助-緣起與簡介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是星雲大師為全球佛光人所訂下的工作信條,災難救援工作自然也不離此準則,從中可見佛光山的「給」,不僅是在物資上的援助,更著重精神層面的支持。

  在星雲大師的領導下,只要真正有益於大眾的事情,無論大小鉅細,佛光山的僧俗二眾,都會視為「義」不容辭的「工」作,居中做個「穿針引線」的「義工」,把各種好因好緣結合在一起。故,在災難發生的第一時間,事發當地的寺院道場法師或信徒代表向總本山報平安的同時,也實地了解整體狀況,提出所需的支援,全球兩百多處寺院道場和佛光會各地分會,立即連結成支援網絡,進行各項救援工作,乃至誦經超渡亡者、撫慰生者,協助各項事宜。

  佛光山各地之寺院道場,在災難救援中,除適時的提供空間做為暫時安頓處外,亦連結相關單位,如國際佛光會、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等,整合各項資源,除提供飲食、醫療、物資等生理層面的需求外;亦結合社工、心理衛生等心理層面的相關專業……等,積極的協助災民們度過難關。

  佛光山的災難救助工作從緊急救援,乃至扶植教育和經濟的長期措施,完全以當地的文化、生活習慣為優先考量,耐心的、充分的溝通,期能透過協調、陪伴的過程,激起當地民眾珍惜文化、重視教育、自主經濟的能力。其救援行動不僅在於災難發生前後,更強調平時的環保與心保,常呼籲世人從心靈到日常生活,用更慈悲的心對待大地萬物、減少破壞、減少汙染,以期能降低人類的災難,還給人類一個和諧的生活環境。

 
上一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