監獄教化-緣起與簡介
 

  早期星雲大師駐錫宜蘭時,就開始南北奔波,甚至到海外的監獄關懷受刑人,為他們說法:「在社會上,有的人雖然住在有形的牢獄中,但是還有更多的人是住在無形的心牢裡……。監獄其實是一個最好的修道場所,在獄中雖然身不自由,心卻可以自由,只要大家肯真心懺悔,放下萬緣。」不但如此,大師也鼓勵僧信二眾弟子積極協助受刑人藉由佛法的力量,建立面對未來的信心,重新出發。

自1956年起,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前排右三)即積極關懷受刑人,是佛教監獄弘法的先鋒。圖為大師與東初法師(左五)、屏東東山寺住持圓融法師(左三)、會性法師(右二)至屏東監獄弘法。

圖說:自1956年起,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前排右三)即積極關懷受刑人,是佛教監獄弘法的先鋒。
圖為大師與東初法師(左五)、屏東東山寺住持圓融法師(左三)、會性法師(右二)至屏東監獄弘法。

  一九六三年,佛光山成立了監獄輔導教化組,專責從事監獄教化的工作,除了法師和佛光會檀講師參與外,近年來更有制度地培訓義工成為監獄佈教師,讓教化工作的觸角遍及台灣二十四個監所,乃至海外地區。

  監獄佈教師以「人間佛教」理念為根基,融合佛光山教育、文化、共修的領域,逐漸發展出多元而引人深思的教案和活動,例如:生命活水佛學講座、禪坐、抄經、課誦、皈依典禮,書法、佛畫、團康遊戲、戲劇比賽、人間音緣歌唱比賽等,甚至有素食烹飪班,藉以培養將來重返社會的一技之長。此外,也與監獄合作開創「函件輔導」,讓受刑人透過信件紓解心聲與疑惑,出獄後的受刑人,則由教誨師持續進行「追蹤輔導」。

看守所舉行三皈五戒。

圖說:看守所學員參加三皈五戒照片。

  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秉持佛光山開山宗長 星雲大師願心,以文化、藝術、生命教育、三皈五戒等淨化身心的多元性活動,接引犯錯迷途的朋友,重建他們的心靈家園,建立報恩回饋社會的正確人生觀。

  一系列的淨化心靈活動,比如:

  1. 詞曲兼具勵志力量的「人間音緣」,帶給收容朋友們積極的思考力,透過卡拉OK比賽,激發他們無窮的創意。
  2.  

    圖說:比賽現場照片。

  3. 行三好-畫觀音、寫書法,作品呈現濃濃藝術氣息,賞心悅目和 星雲大師提倡的「三好運動~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相應,建立品德善美的人生。
  4.  

    圖說:學員作品選。

  5. 「生命活水講座」邀請各類的生命勇士,分享他們親自走過人生低谷的勇敢故事,讓收容朋友們返觀自己,重新找回出發、向前的力量。
  6.  

    圖說:講座現場照片。

  藉由宗教力量引導受刑人尊重生命,加強受刑人的自我革新的動力,修正過往的錯誤,迎向未來的挑戰,共同成就祥和人間的願景。

 
上一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