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智中心-緣起與簡介
 
人口老化失智增加

  台灣正面臨人口老化越來越嚴重的趨勢,未來失智症人口勢必逐年增加。而失智症發病年齡層並不侷限六十五歲以上老人,五十歲以上都可能進入風險期。面對這雙重的隱憂,「慈悲基金會雲水醫療團隊」早在數年前即關注甚深。為了更積極宣導失智症的防治、服務更廣大的人群,本會於是規劃成立「護智中心」,專責推動失智症相關服務。

  失智症是一種異於正常老化過程的疾病,將導致記憶力、判斷力、抽象思考力、推理能力、以及語言能力等認知功能逐漸衰退,並造成日常生活及行為功能上的障礙,進而影響日常工作和自我生活照顧,終究到需人照顧,連帶影響整個家庭生活。

  本會利用美國聖路易華盛頓大學阿茲海默氏研究中心發展出來的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為大眾進行篩檢,也在各地舉辦預防失智症宣導講座及篩檢課程,希望藉由篩檢及講座雙管齊下,提醒或發現失智症之患者,減少更多家庭的遺憾,讓今天的失智不再失望,明天的失智症治療更有希望。

 
培訓課程歡迎參加

  為了讓更多人有機會參予這項有意義的工作,慈悲基金會已在全省各地為醫護人員舉辦多場培訓課程,未來仍會持續開辦,並招募義工,期待與大家共同為「護記憶、防失智」盡一份心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