緣起與簡介
 
義工緣起

  星雲大師早期駐錫宜蘭時,已開啟佛光山的慈善事業;民國五十三年,於壽山寺創設「慈善堂」,從事濟急、施藥等慈善工作。隨著時代的變遷,社會問題複雜多變,佛光山為提供專業化服務,於民國七十八年設立「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專責辦理兒童青少年福利、老人福利、義診、宗教心靈諮詢、急難救助、監獄輔導教化、機構探訪、貧困醫療及龕位補助、承辦政府委託業務等十大社會福利。

友愛服務隊關懷長者 友愛服務隊關懷普照慈林庭園護理之家長者

  此後以基金會為據點開始結合鄰近社區熱心人士,利用閒暇奉獻心力與專長,服務長者、回饋社會、合力推展志願服務工作,民國88年6月28日正式向當時之高雄縣政府申請成立「佛光友愛服務隊」。並在民國94年開始陸續於高雄市、桃園縣、屏東縣、嘉義縣…等設立「社區照顧關懷據點」,將社區服務擴展至各鄉鎮。開辦成立至今,隊員從個位數、十位數、到現在的180多位,以家庭主婦居多。基金會也藉由社區資源,及高雄市政府舉辦的義工相關課程,提升義工許多專業知識,使基金會在社會福利服務及社會公益的事業上,得以順利拓展。

 
服務宗旨

慈:以慈悲的精神來關懷
悲:以尊重的態度來服務
喜:以宗教的情操來奉獻
捨:以歡喜的意願來學習

 
義務工作的定義

  義工是「義」不容辭的「工」作,「義工」是有情有義的,完全出自歡喜的發心,用心甘情願、滿懷喜悅、無怨無尤的胸懷為人服務,並且是全力以赴從事義務性的工作,以服務人群造福社會為目的。

春節期間五十齋義賣 義工在職培訓

 
佛門義工的精神

  佛門的義工,就如千手千眼的菩薩,都是在替佛菩薩做事,其行事感動很多人。擔任義工,是一種心意和生命的奉獻,是一種力量和時間的布施,所以義工都是知行合一的菩薩行者。義工雖沒有領薪,但是所從事的工作卻是無價的;雖然默默耕耘,但是所得到的喜悅卻是無窮的。義工無所為而為,讓人升起無限的敬意。

 
工作態度與責任

(一)認同佛光山宗風,了解常住觀念。
(二)具責任心、恆常心,堅守工作崗位。
(三)主動學習及發揮所長來參與服務。
(四)積極提供建設性建議改善服務。
(五)虛心接納意見,尊重常住的服務模式。
(六)遵守常住制定的工作指引及規則,不擅作主張。
(七)積極參與工作交流、研討及訓練等活動,並客觀地作檢討及反省。

義工在職培訓 義工歲末聯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