雲水義診-緣起與簡介
 

  佛光山在醫療工作,本著佛陀慈悲濟世的本懷,於1964年11月壽山寺落成之際,星雲大師即組成醫療團義診,繼而創設佛光診所,讓貧困患者接受完善醫療照顧。然佛光診所雖然無緣大慈地服務病苦者,但是對於偏遠地區的貧困同胞,卻因交通不便而無法照顧,鑒於佛光診所服務對象的有限性,因此大師籌畫成立義診團隊,籲請「健康的人出錢,為貧困的人醫治。」以巡迴方式至偏遠地區,解除無助病患的痛苦。

  1983年借用普門幼稚園校車,在大樹附近的村落,先行試辦巡迴施診,反應頗佳。1984年觀音成道日佛光山義診團隊正式成立,將義診服務深入偏遠地區;以「佛光甘露造福人群」為主要宗旨。

  1987年適逢佛光山開山20周年,大師進一步指示擴大組織編制與服務範圍,更名為「雲水義診」。取「竹密不妨流水過,山高豈礙白雲飛」之意,希望義診團隊以佛光山各別分院為據點,由弘法義診車載著「愛心」,如行雲流水般穿梭,深入各地區、各角落為醫療匱乏的弱勢團體提供最佳服務,並有法師同行,為患者做心理及精神上的輔導與開示。

將醫療深入偏遠地區

  「雲水義診」由初創期的一部車,發展到目前的九部車;義診網也由初期僅及大樹鄉四個村,擴及高雄、屏東、台東等偏遠山區,而今以各地別分院為據點,在台北、台中、嘉義、台南、宜蘭…等成立了義診團分隊;弘法義診隊還到過蘭嶼、綠島、金門、馬祖,更遠至泰北難胞區診治。義診觸角不斷延伸,以慈悲出世的精神從事入世工作。

  二十幾年來,「雲水義診」的義診團隊穿過鄉野,服務了不計其數的民眾。為使服務能專人專項,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也共同參與,於1993年成立雲水分會,專責辦理雲水義診的工作,將服務的種子,一點一滴於佛光山全球別分院推展開來,結合當地的醫療資源,造福更多民眾。

雲水分會專責辦理雲水義診的工作

  1999年「九二一大地震」、2008年「四川大地震」、2009年「八八水災」等,造成重大傷亡,災民家園損毀,佛光人除了募集物資前往災區賑濟、慰問、助念,雲水義診團隊也立即投入救援、醫療行列,主動輔導探視,以同理心陪伴、關懷、了解、照顧災民,長期進駐災區,協助災民重建家園和醫療健康保健。

 
上一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