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分享
 
助念經驗分享
2006 /03 /09  陳寶如
 
  第一次參與助念的心情既緊張又害怕,因為從來沒參與過臨終助念,與往生者近距離且又在不認識的情況下,心中多少有些許疙瘩,幸好有法師在場,無形中讓我提起正念,心想我只是以佛號與他結緣,助他往生西方極樂世界,沒有其它惡意,在這個意念下,我圓滿了第一次助念。

  又有一次參與八小時臨終助念,如同接力賽般與義工輪流為往者助念,眼前的往者臉部痛苦、臘黃,靜靜地躺在棺材裡,隨著時間一個小時、一個小時地過去,在家屬及義工不間斷的佛號中,往生者臉部漸漸變得柔和,嘴角居然微微上揚,像是安祥的睡著了,這種不可思議的轉變,是我親眼看到的景象,心中不自覺地對助念的願力產生恭敬心。

  助念的意義,莫不過是幫助亡者能早日前往西方極樂世界,放下萬緣不要再眷戀麈世,所以對亡者而言是最好的助緣。回想那年阿嬤往生時,自己感到十分悲傷,因為最親愛的家人離開了世間,沒有學佛前,並不知道自己的哭泣,只會讓往生者更加牽掛、放不下,現在學佛且接觸臨終助念後,慢慢的把恐懼的心態轉變成「祝福」,祝福往生者歸往西方極樂世界,佛教認為死亡即「往生」,意涵著死亡只不過是結束這一期的生命,投往另一期的生命,其實並未結束,只是在不同的時空裡,以不同的角色延續著,當然必須依靠自己前世、今生所作因緣果報而決定前往何處。

  如何面對死亡,是每個人終究要面對的課題,93年度我參加了由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所舉辦「關懷生命講習會」,其中兩堂「創意的生死教育」、「悲傷輔導」課程讓我印象深刻,內容主要為教導每個人認識死亡,並且也教導父母親透過繪製死亡手繪本的習題,教導子女了解死亡,以及輔導小孩如何接受親人往生。

  幾聲佛號的結緣,或許對自己而言只是一件隨手可做的事,但對於往生者卻是一股珍貴的助緣,在參與多場臨終助念的過程中,除了體悟人生無常外,感動時而浮現在我心頭。
 
.相.關.新.聞.
2024/ 04/ 20 人間社 林正恒 南投報導
2024/ 04/ 14 人間社 劉美汝 彰化報導
2024/ 04/ 09 人間社 思敦 花蓮報導
2024/ 04/ 05 人間社 林昀融 花蓮報導
2024/ 03/ 24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
 
 
上一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