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分享
 
尋找歸家的路─女子監獄‧皈依記─
2005 /10 /07  蔡鳳媛
 
每個人都在尋找一條道路

可以通往自己真實內心世界的路徑

平和‧憤怒‧吸毒‧沮喪‧歡喜‧打架 …

都是尋找生命出口的一番經驗

只是─

有時某些過程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

才能看見

自己到底在做什麼?


  生平第一次進到監獄。

  雖已是初秋早晨,氣溫還是熱呼呼的。

  幾位法師、義工、員工分別自不同地方前往大寮高雄女子監獄,因為今天將為女子監獄受刑人舉辦一場「皈依三寶典禮」,由慈悲基金會禮請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總會長    心定和尚主法,為這些曾經在生命行程中不小心閃失一步、跌了跤、流血流淚的人,藉由皈敬三寶的殊勝功德力,播植一粒善緣種子在心意識中,讓往後隨業流轉的生命,有一個較好的去處。

  為什麼要如此風塵僕僕、馬不停蹄地到全省看守所、監獄,推動受刑人「皈依三寶」,並且預計無限期地做下去,這與一般在寺院為信眾辦皈依法會,有何不同?

  定和尚表示,一般參與寺院皈依法會的人,大多已聽聞佛法,工作生活也大多正常,而看守所、監獄內的受刑人,因行為、環境、心理 …… 等因素,情緒起伏較大,求受皈依的心境不同,為他們授皈依三寶,是希望信仰能在他們心中產生一股依靠、安定的力量。

  當情緒不穩定時、當煩憂苦悶滋生時、當負面的想法探頭探腦跑出來的時候,這時『我已經皈依三寶,是一名佛弟子,我要改變自己,改變行為,努力向善 … 』的念頭可能會萌生作用,對自己產生期許與督促的力量,讓即將再度跨向深淵的一隻腳,空出轉圜、收回的餘地。

  因此,監獄受刑人皈依三寶有著極大的意義。皈依之後,內心產生信仰,透由靜坐、看佛書、抄經、念佛、禮拜,生起約束自己、尊重自他的心念。當服刑期滿回歸家庭、社會時,那改過遷善、重新做人的品格,較容易被接納、尊重。當整體共生的環境中少了一個做壞事的人時,家庭及社會就多了一分安定。

  佛性與雜染,如同水與油不相混;善行與佛性,猶如水與牛奶相融合。本具佛性使得任何人都有成佛的可能。因此,為受刑人皈依,等於引導他們開挖一條淺淺清渠,先有一股水把頭面洗淨,再進一步發掘心中源源不竭、本自清淨的流泉 …… 。

  因緣法中,因緣不可思議。皈依後,依佛法的教導做人做事,內心意念與所做所行是正向的、良善的,時日一久,週遭所相應的人、事自然而然都成善好因緣,這就是所謂的「善緣好運」!

  基本上,一般監獄的硬體建設就是一種非常封閉的環境,四面高牆、層層通關鐵門、制式灰藍的服裝與色調、依口令而動作的動作,在裡面的人生活被規律化。但無論在哪一種環境中,每一個生命都會有意識或無意識地,為自己尋找一道生命的出口,尋找一扇可以透進光源的窗 …… 。

  每個人都在尋找一條可以通往真實內心世界的路徑,透過種種不同方式,有人平和安順地探索、靜默、沉思;有人張牙舞爪、猛烈衝撞、把自己與週遭搞得翻天覆地。這些放在天秤上衡量所謂好與壞的行為,在原始的動力中,其實都是尋找自我生命定位的一番經驗,只是─某些方式及過程,反而必須付出更大的代價,才能看見自己到底在做什麼?有時,甚至得不償失,所有時間歲月、體力精神、資財才能 …… 已耗損減滅,不復再回!

  這一條心靈歸家之路,漫漫迢長,生死洶湧之流中,佛法僧三寶親自投身體證的深廣圓滿功德,將是我們最佳的指導與典範吧!

2005.10.7.記
 
.相.關.新.聞.
2024/ 04/ 20 人間社 林正恒 南投報導
2024/ 04/ 14 人間社 劉美汝 彰化報導
2024/ 04/ 09 人間社 思敦 花蓮報導
2024/ 04/ 05 人間社 林昀融 花蓮報導
2024/ 03/ 24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
 
 
上一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