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心得分享
 
我們的小太陽
2006 /03 /09  薄培琦
 
  從來沒有想過,會在明陽中學留下來,雖然不是每天出現,但每週一次固定的時段,成為一份約定,一種責任,成就一份善美的緣。

  剛開始總是懷抱著理想,想和這群青年結善緣,所謂一期一會,心想偶爾來上一次課,要把精彩篇幅展現出來,初初開始這些孩子們也還算客氣,要彈吉他、要下象棋,會來講桌前詢問老師一聲,我依然賣力演出,一會兒時間,發現自己得再加幾分力氣講話。

  下課後孩子們各自走出教室,我隨意的和其中一兩位圍過來的同學談話,了解他們的狀況,第二節課在時而安靜、時而嗡嗡聲的狀況下度過,回家的路上,心裡不自覺的浮起“我真笨”的念頭。

  為什麼一次又一次覺得自己頂笨,卻仍願一次又一次來到明陽,我想是一份願也是一份緣。這群孩子們已隨著時光而蛻變,曾幾何時愛調皮的同學一個個或歡喜讀書、或有為未來做計畫的,多令人感到安慰,這也是所有師長共同的心願。

  投入函件輔導的工作後,更加深自己不要放棄的念頭,我認輔的小林(化名),開始時並不熱絡,連寫了兩封信也沒有回音,我心想也許是不熟吧!在我寫了第三封信之後,終於收到回信,原來他不擅長寫信,一方面也不熟,所以延遲許久才回信,信中誠懇的向我們道謝,讓人很感動。

  有一陣子總會有兩三位孩子,在上宗教課時要求留在教室,經過了解是為了學力測驗,啊!這當然是好事囉,小林在信中告訴我,其實他並不喜歡英、數,但是為了出去以後著想,再不喜歡也要努力,小林我真替你高興,這表示你懂事了,知道為自己將來舖路,有句老話說”浪子回頭金不換”,說得真是不錯,小林的回饋,讓我更深刻的感動於這份投入。

  沒有掌聲,不是焦點,監獄佈教的義工工作,依然值得我無怨無悔的走下去,為的就是和每一個生命交會時,互放的光亮,在這裡雖然看似付出,卻收穫更多,我要說聲感謝有你們,你們就是我們心中的小太陽,而義工老師們像是天空裡的風,撥開層層烏雲,太陽仍然可以照亮大地,祝福你們。
 
.相.關.新.聞.
2024/ 04/ 20 人間社 林正恒 南投報導
2024/ 04/ 14 人間社 劉美汝 彰化報導
2024/ 04/ 09 人間社 思敦 花蓮報導
2024/ 04/ 05 人間社 林昀融 花蓮報導
2024/ 03/ 24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
 
 
上一頁    回到頁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