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工的故事
 
樂在學習~陳耀珠
2005 /03 /10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積極、精進、開朗是陳耀珠一生最佳寫照,「終生學習」是她奉為一生的所不能放棄的事業。

  四十九年前,當金融界還難以接受女性工作者的時後,因為父親的牽引,加上自身的實力,她經過考試順利的進入合作金庫,一待就是四十九年的時間。內心強烈的求知欲望,刺激耀珠的思考不斷的跟著社會的脈動在前進著,加上熱誠的處事態度和對工作環境的熟悉,同事們都稱她為「婆婆」,有事找她就對了,萬事一定ok。

  民國七十五年,女兒畢業於護校,她因心疼女兒即將面對相當辛苦的護理工作。鼓勵女兒在投入職場前,好好去遊學,看看外面的世界,增長人生見聞。女兒卻在日本完成了大學及心理學碩士學位,成為她一生的驕傲,滿腔服務熱誠的她也不忘囑咐女兒:「一定要將所學回餽社會,服務人群」。

  積極、好學的她,多年來最大的興趣就是到處參加講習會,她認為:「聽老師講課是最划算的事,往往一堂課就可以得到一個人畢生的經驗,是最符合經濟效益的進修方式」。也因為參加講習會的關係與佛光山慈悲基金會結緣,加入「友愛服務隊」,成就了她服務人群的心願。

  隨著「友愛服務隊」的服務工作,從辦講習會、社區服務乃至急難救助跟偏遠地區的義診,她總是積極的參與,「給人信心、給人希望、給人歡喜、給人方便」是她在團隊中得到的座右銘,原本就有一份熱誠服務的性格,再加上佛法的薰陶,對她從事社會服務工作如虎添翼,佛法給她快樂;她給人群歡樂,歡喜的心溢於言表。合作金庫的年輕同事也在她的影響下,加入服務的行列,為社會服務帶來生力軍。

  耀珠更利用參與義工工作之餘,不斷的學習各種新知,尤其是電腦的使用和日語的學習,更是視為必修課程,她認為:「網際網路是現代人了解資訊的一大入門;而身為現代人,一種語言是不夠的,是無法與世界接軌的,唯有不斷的學習,才不會被世界淘汰」。

  有人說:「退休後就等著養老了!」,耀珠在退休後,轉入了一個更寬更廣的領域。學習對她而言是停不下來的列車。而天生的一份熱誠服務的性格,成就了她服務人群的心願,活到老學到老,熱心公益,當義工所帶來的成長與充實讓她感受到無限快樂,也擴展了她對人生的視野。精采人生是靠智慧與生命堆疊,藉由當義工來服務人群,並彩色自己的退休生活,她認為當義工很快樂,並期許自己在義工的領域能永不退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