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走進部落,看見真原─生存、生活與生命之交流』
2016 /08 /04  編輯室彙整
 
紅藜、採紅椒 「心靈耕地」鮮體驗「伊啦伊啦呼!快樂的一日農夫!」三十多位來至台灣各地的民眾與國內外佛光人共同參與一日農夫體驗。圖中大夥正在體驗栽種紅藜。

    「伊啦、伊啦、呼!向前走,出發吧!」來自各地的一日農夫體驗者,扶老攜幼,精神抖擻喊著魯凱語口號,一起踏上田壟,捲起衣袖,握著鶴嘴鋤,在烈日下彎著 腰,種下紅藜和玉米,採摘紅通通的朝天椒,體驗和土地對話的「友善耕種」,感受踏實播種和豐收的喜悅,也看見原住民災後重生的堅韌生命力。

    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走進部落,看見真原─生存、生活與生命之交流」系列活動,4月20日在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心靈耕地」,由 「伊啦伊啦呼!快樂的一日農夫!」敲響第一聲鑼!有三十多位來至台灣各地的國內外佛光人共同參與一日農夫體驗。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舉辦的「走進部落,看見真原─生存、生活與生命之交流」系列活動,4月19日在屏東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心靈耕地」,由「伊啦伊啦呼!快樂的一日農夫!」敲響第一聲鑼!

    滿頭銀髮的楊蔡秋猜,彎著腰用鶴嘴鋤在田壟鑿出小凹洞,把紅藜苗種下,再輕拍周邊的泥土,才不過一刻鐘,已種下一排整齊的紅藜苗,接著又採收了一籃紅豔豔的朝天椒,手腳俐落,完全不輸年輕人。滿頭銀髮的楊蔡秋猜,彎著腰用鶴嘴鋤在田壟鑿出小凹洞,手腳俐落,完全不輸年輕人。78歲的楊蔡秋猜,跟著兒子和媳婦來參加「伊啦伊啦呼!快樂的一日農夫!」活動,她說,自己雖然無法久站,但能到田裡接觸農作物,親自體驗農事,覺得好開心,「連背痛都忘記了!」



佳暮救災英雄化身心靈耕地英雄 柯信雄勇敢逐夢

    「我想號召更多年輕人回歸部落,憑友善耕作、自然農法養活一家人,長伴父母和子女身邊,既能減少獨居老人和隔代教養的社會問題,也可以保留部落的傳統智慧。」笑起來如笑彌勒的柯信雄(左),和參觀心靈耕地的訪客親切互動。長治百合部落園區「心靈耕地」規劃者,也是產銷班班長柯信雄,望著北大武山原鄉所在地,娓娓道出他的夢想。

    柯信雄是曾多次登上媒體的「佳暮救災四英雄」之一,同樣在莫拉克風災中失去家園、被迫遷居永久屋的他,褪下英雄光環,為了家人的生計,為了族人的未來,為了 傳統文化的延續,決定以守為攻,守護家園,終日與泥土、作物「搏感情」,找出一條生路,希望族人即使無法回轉原鄉,也能在心靈耕地重建心靈原鄉。

    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的徐神維指著手上拿的養生紅藜,長久以來,紅藜都被拿來發酵釀小米酒,而且從根到葉,都有利用價值。「這就是目前最夯的養生紅藜,幾千年來,我們都拿它來發酵釀小米酒,而且從根到葉,都有利用價值。」在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的「心靈耕地」上,外人看來像一堆堆亂草的植物,每樣都是魯凱青年徐神維眼中的「寶」。

    在救難協會工作的徐神維,一年多前受到長治百合部落園區產銷班班長柯信雄的感召,和妻子一起加入「心靈耕地」核心團隊,對於部落的傳統耕作方式,像初生兒般,從零開始,重新學習。



看見真原 走進藍色部落「里佳」 體驗一日筍農

    在鄒族族人指導下,以鐮刀去除筍殼。「走進部落,看見真原─生存、生活與生命之交流」第二站,5月3至4日深入阿里山,來到素有「藍色部落」之稱的里佳村,展開兩天一夜的原鄉部落生活體驗。

    5年前的八八風災,無情地摧毀嘉義阿里山鄉里佳村對外的產業道路,這5年來在鄒族人團結合作努力重建下,原鄉朋友勤奮作務,逐漸喚醒部落的生機。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用心關懷原民重建家園,特別號召具熱忱與動力青年,青年們到里佳部落竹筍加工場學習製筍技巧,秤重包裝轎篙筍。深入部落,透過服務,體驗原鄉風土民情,再次串起社會大眾與原鄉的情緣。



幫山豬洗澡穿新衣 來吉超萌山豬走秀迎賓

    進入來吉部落,村口有巨石雕刻彩繪的山豬迎賓,沿路羅列著表情各異、充滿野趣的造型山豬,有如一場以青山藍天為舞台的服裝秀。因長期暴露在山林濕氣中,有的青苔覆蓋,有的顏彩剝落,需要不定期刷洗,重新上色。

    大慈育幼院學生近20名體驗團隊,為「山豬」洗澎澎、穿新衣。「走進部落‧看見真原」體驗列車,5月9、10兩日冒雨開進以「山豬部落」聞名的阿里山來吉村,以大慈育幼院學生為主的 近20名體驗團隊,為「山豬」洗澎澎、穿新衣,並親手製作竹筒飯、搗麻糬、洗愛玉,深刻體驗鄒族部落「原味」生活;歌手趙詠華也以義工身分參與,更親手完 成超萌的「粉紅豬」。村民則盛情獻上兩棵結實纍纍的紅肉李果樹,讓體驗客盡享採果的喜悅。大慈育幼院的孩子與藝人趙詠華一起為「山豬」洗澡。





絨毛玩偶扮橋樑 大慈育幼院到來吉國小分享幸福

    阿里山來吉部落連日陰雨濕冷,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妙仁法師帶著大慈育幼院7位學生,並邀請歌手趙詠華同行,5月9日前往來吉國小,用可愛的絨毛玩偶、拼圖、跳傘兵等玩具,和20餘位小朋友分享幸福。來吉國小學生用母語演唱傳達分享歡樂的歌謠,現場歌聲、笑聲洋溢,一片幸福溫馨。趙詠華為學童挑選玩具。

    趙詠華表示,早就聽聞來吉美得如同人間仙境,風災後的重建備嘗艱辛,所以此行還有另一任務,要幫著名的彩繪「山豬」改頭換面,美化部落;她鼓勵小朋友,要真心愛自己的部落,「讓全世界看見你們」。



亮眼!佛光山彩繪日光小林 涼椅換新裝

    「走進部落‧看見真原」第4站來到日光小林部落,此次任務是「社區涼椅換新裝」。普中美術老師洪明輝指導學生彩繪,慈善院辦公室主任妙仁法師前來關心。5月25日普門中學美術老師洪明輝帶領美術社團班學生,以及參與社區服務的大學生,來到八八風災重建區─日光小林部落。

    學生們人手提著一桶油漆,來到涼椅前,有的依照村民家門口的圖騰畫上貓頭鷹、台灣黑熊、山豬、紅面烏鶖,更有可愛的村民留上一張紙條告訴大家「自由彩繪」,還有些熱心媽媽手撐著傘,一邊為學生遮陽,一邊共同構思創作涼椅的「新裝」。村民不捨學生在大太陽底下彩繪,主動為他們撐傘遮陽。





櫻花、勇士、梅花鹿 南華師生為逐鹿社區添彩妝

    「走進部落‧看見真原」活動列車,5月31日、6月1日駛進終站─嘉義縣番路鄉逐鹿社區,基金 會辦公室主任妙仁法師帶領南華大學5人團隊,到部落進行志願服務,以2天完成牆面大幅彩繪,為社區活動中心入口換上「原味」十足的彩衣。彩繪完工後合影,立者左起:楊尚峰、蕭靜怡、妙仁法師,林裕強和前來協助的愛妻柯雲馨;蹲者左起:曾惠真、賴智潔、林郁瑾。

    今後到逐鹿社區永久屋部落參訪的遊客有福了!在活動中心展場左右牆面上,5位南華大學視覺與媒體藝術研究所師生聯手完成充滿鄒族文化意象的「仿飾漆」壁 畫,逐鹿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楊尚峰滿意地說:「壁畫意境豐富,讓展場整個亮起來,可規劃為帶領遊客深入了解部落的最佳導覽空間。」



玉荷包傳愛 日光小林洋溢幸福

    佛光山「高雄大樹國際水果節」開賣後,5月25日即啟動「送愛到偏鄉」第一波公益行動,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妙仁法師代表,前往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部落,一戶戶送上最新鮮的大樹名產玉荷包,部落居民驚喜又開心,紛紛搶著和妙仁法師握手,直說:「佛光山的師父太用心了,讓人好感動。」

    「走進部落,看見真原」第四梯次活動,數十位年輕學生來到日光小林,在艷陽下,為居民的永久屋進行家徽彩繪,讓部落更有活力。妙仁法師表示,除了讓部落居民分享剛上市的玉荷包美味,也感謝居民提供學生彩繪的機會,從服務學習中獲得成長。

    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辦公室主任妙仁法師代表,前往高雄市杉林區日光小林部落,一戶戶送上最新鮮的大樹名產玉荷包「師父太『厚工』(台語,費心)了,又幫我們彩繪,又請我們吃水果,我們太幸福了。」擅長製作老梅餅的劉銀好,雙手珍貴地捧著玉荷包,說著無盡的感謝。她和妙仁法師如老朋友般寒暄,細數過往互動的點點滴滴,「八八風災後,師父多次來為我們打氣,我一直都沒有忘記。」

    帶著2個年幼孫女在家的貝玉花,請學生彩繪孫女最喜歡的黑熊圖案,學生俏皮地在地上畫出兩個艷紅的黑熊腳印,祖孫開心拍照紀念。貝玉花說,玉荷包好甜,這是她今年第一次吃到玉荷包,很感謝法師的用心。
 
.相.關.新.聞.
2014/ 06/ 02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番路報導】
2014/ 05/ 26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高雄杉林報導】
2014/ 05/ 25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報導】
2014/ 05/ 13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報導】
2014/ 05/ 13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