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題報導
 
慈善院系列報導 11 深耕監獄佈教 救一人即救一家
2015 /06 /30  文/記者杜憲昌專題
 
逾百佛光佈教師 全台連線合作



高雄監獄收容人,發心皈依三寶、回歸正途。慈悲基金會目前共有一百一十位監獄佈教師,共同承擔五十二個矯正機關的教化工作,甚至還要擔負收容人在出獄後的追蹤輔導,這需要極大的願心和耐性才得以成就。

依來法師表示,監獄佈教師不僅需要有服務的熱忱,更重要的,因為面對的是行為、觀念有所偏差,甚至心理曾有受傷、陰影的收容人,要能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價 值觀,首先佈教師自己必須要有正知正信,對人間佛教和佛光會的理念要有信仰,對如何行菩薩道也要有所認知。因此,慈悲基金會對佈教師的養成與考核是特別的 嚴格。

監獄輔導教化組滿度法師表示,慈悲基金會對佈教師的第一個要求,須針對人間佛教有所認識、了解,在報名並通過三階段的課程培訓後,還要再實習;通過層層考核,才頒給佈教師證書。

監獄佈教也是一項集體創作,佈教師以分組方式,共同成就完整的課程。依法務部規定,包括課程規畫、佈教師名單等,必須在前一年度提報給獄方,尤其佈教師在 年度當中不能更動,同組佈教師若遇有其他事務,必須相互協調支援。所以擔任佈教師,個人在工作、生活等方面多少得有所犧牲。

目前,尚須有心來做佈教師的佛光人來參加培訓,協助監所佈教,而且有感於教化工作必須要有延續性才能更收成效,亦即在收容人離開監所後,還要對其進行追蹤輔導與關懷,如此在人力上勢必更顯得捉襟見肘,需要有更多認同監獄佈教工作的有心人投入,協助迷途的心靈。



依來法師:以佛法助收容人 面對未來



高雄監獄新春灑淨祈安,禮請佛光山寺住持心保和尚(左)主法。右為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佛光山以「文化、教育、慈善、共修」四大宗旨推行人間佛教,除了學校、社會教育之外,最特別的是,監獄收容人也是重要的教育對象。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表示,秉持「救一個人,就是救一個家庭」的理念,從事監獄教化工作,藉由佛法幫助收容人建立面對未來的信心。

佛光山關懷監獄收容人由來已久,一九五三年起星雲大師就進入宜蘭監獄佈教;一九五九年雷音寺青年佛學班班長林清志開始跟隨大師進入宜蘭監獄,並被交付監獄 教化的任務;一九六三年成立監獄輔導教化組,擴大法師與檀講師參與監獄教化。這時序遠早於佛光山一九六七年開山,顯見大師的平等慈悲。

依來法師表示,「人因為不懂,才會犯錯;未受五戒,才會去侵犯他人的生命、財產、自由與智慧。」律法制裁收容人的錯誤行為,而佛教可以教化收容人的心理,提供一個洗滌的法門,使他們從內心察知錯誤,自省、自悔從而改過遷善。所以說,「佛教的社會教化功能確實相當大。」

包括離島的金門、澎湖,以及明德、新店、高雄等三個毒品戒治所,目前全國共有五十二個矯正機關,都由佛光會、慈悲基金會,共同進行佈教師的培訓,而其教化 工作內容分為常態性的個輔、團輔、佛學講座、禪坐、抄經、讀書會等課程,以及因應所方提出舉辦的佛學會考、皈依等非常態性活動。總計去年五十二個矯正機關 的常態授課就有三千六百四十五場,十三萬四千九百一十六名同學受益。



雲水書車 駛入台南少觀所



台南監獄收容人協助修補美國洛杉磯西來寺的春節花燈。依來法師說,人間佛教所重視的是眾生的需要,只要是眾生的需求,就要全力去做。一九九五年馬英九總統擔任法務部長時,曾親至佛光山拜訪星雲大師,提出要專 設一個處所來收治吸毒者,並交由宗教人士帶領的構想,大師隨即表示願意承擔,並在明德戒治分監成立的半年前,就派了五位男眾法師駐監,一周五天,幾乎全天 候的陪在同學身邊,以陪伴、傾聽的方式,協助他們度過勒戒的痛苦。一直到二○○八年,所方表示已無需要,才結束這項駐監工作,時間長達十三年。

另外,配合台南少觀所的需要,從今年暑假開始,南台別院的雲水書車首度開進少觀所,並且還有兩名義工媽媽,以伴讀的方式參與這群十一至十六歲孩子的輔導工作,希望透過這樣的模式,適時扭轉孩子的偏差,導正未來的方向。

佛光山台東日光寺雲水書車滿載二千冊書籍,供東成技訓所收容人借閱。在海外,佛光山也同樣在進行監獄教化的工作。依來法師表示,之前他曾應澳洲中部愛爾斯岩監所的重刑犯監獄邀請,前往馬來西亞和新加坡對兩名華裔收容人進行 輔導,之後兩名收容人也相當自悔錯誤的行為,不僅要求皈依佛祖,還發願要蓋佛教寶塔來表達他們的懺悔。後來他們用火柴棒搭蓋的寶塔,分別寄送到佛光山南天 寺等別分院,依來法師安排公開展示,成了慈悲基金會監獄佈教的最美好見證。



有心就能重生 林宏弦現身說法



在慈善院百餘位監獄佈教師當中,林宏弦無疑是資歷最特殊的一位。曾是人見人怕的黑道兄弟、甲級流氓,如今成為佛光山慈善院的監獄佈教師,現任國際佛光會嘉 義金剛分會督導的林宏弦,以過去的經驗現身說法、教化收容人,是「黑道入佛道」的典範。他說,是信仰給了他改變的力量,而慈善院的佈教師讓他有了堅持改變 的善因緣與勇氣。


林宏弦以信仰的力量克服心理障礙,勇敢站出來勉勵收容人迷途知返。林宏弦說,其實在矯正機構的佛教班,同學「當下」對信仰都很虔誠,但為何有些人出社會卻又走上回頭路?他不諱言,當到處碰壁、經濟拮据之際,金錢的誘惑確實讓他心動,所幸法師和佈教師一再從旁鼓勵,屢在緊要關頭拉住他,終使他不再重蹈覆轍。

林宏弦一九九四年回到社會,為了向菩薩致謝前往圓福寺,巧遇佈教師,把他帶進道場當義工;之後加入佛光會,一九九六年被推選擔任副會長。在副會長任內,多 次隨同法師到監獄講演,有感於現身說法可以給收容人更多鼓勵,所以發願擔任佈教師;由於慈善院規定佈教師必須擔任過會長等幹部職,所以他自告奮勇承擔會長 大任,之後參與培訓,終於在二○一三年正式獲頒佈教師證書。

剛開始要在大家面前談起自己的過去,內心既不好受,也放不開,但依來法師鼓勵他,必須要先能接受自己,從信仰中安定自己,才能給自己希望;而或許就是菩薩要賦予他這樣的責任,所以才給他這樣的因緣與機會。

如今林宏弦不僅已成家立業,也把過去中輟的學習彌補回來,正在就讀大學。面對已然不同的人生,他說,不管曾有怎樣錯誤的過去,只要有心,就可以重生。



劉祐誠回頭轉身 發心拉拔更生人



憑著過去在明德戒治分監烘焙班學成的手藝,劉祐誠的「大哥蛋捲」已經闖出名號。但從回歸社會到創業稍稍有成的過程中,劉祐誠曾多次碰壁和入不敷出,差一點要走回頭路,還好佈教師持續訪視關心,安定了他驛動的心。

劉祐誠坦言,回歸社會誘惑多,他站穩創業腳步後,開始試著幫助更生人,以此回饋關心他的人。 劉祐誠說,他二○一二年出獄時,並沒想到會和佛光山繼續前緣,但佈教師第一時間就到高雄看他,給予支持、鼓勵和物資協助,在他仍感四顧茫然之際,是非常大 的精神鼓舞。之後,他為了遠離誘惑,前後赴台中、桃園找尋發展機會,最後落腳新竹,期間佈教師仍不辭辛勞驅車前來關心,讓他感受到真誠的關心。

細數法師及台南盧興國佈教師等對他的關懷、新竹地檢署檢察官許大偉對他的鼓勵、邱聖峰佈教師等協助他在新竹成立工作室,並持續陪伴他行往正路。劉祐誠說, 因為承受太多人的幫助,了解到正知善行的重要,所以他發願要來幫助社會弱勢和更生人,除了積極參加社福機構舉辦的公益園遊會,分送自製蛋捲、蛋糕給安養院 和孤兒院等弱勢機構,同時也提供工作機會給其他更生人。

不過,劉祐誠也不諱言,這種一根十元、一天可能僅幾百元收入的簡樸生活,除非是有相當的決心與毅力,否則已經習慣日擲千金的兄弟,真的不容易滿足現狀,輕易就又接受了誘惑。

劉祐誠說,多數更生人在出獄後其實都想有所改變,但面對社會的歧視以及工作、生活上的不順,很容易就失去了把持;他很幸運,持續都有善緣,希望更多更生人能獲得重生。
 
.相.關.新.聞.
2024/ 04/ 20 人間社 林正恒 南投報導
2024/ 04/ 14 人間社 劉美汝 彰化報導
2024/ 04/ 09 人間社 思敦 花蓮報導
2024/ 04/ 05 人間社 林昀融 花蓮報導
2024/ 03/ 24 人間社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