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慶祝祖父母節 宣揚中華傳統倫理孝道
2018 /09 /04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
 
 
為了感謝尊親長輩辛勤的付出,彰顯代與代間的同堂和樂,傳承孝親倫理觀念。教育部8月18日宣佈,訂定每年8月的第四星期日為「祖父母節」,今年8月29日是第一屆「祖父母節」。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台中市友愛服務隊隊員,在老師邱貞真帶領下與當地佛光人共32人,9月2日前往南區南門里,共同舉辦「祖父母節」活動,與里民50多人一同歡欣慶祝。

南門里里長邱鴻章堅定表示,里民對國定新節慶「祖父母節」很陌生,雖然1個多月前已籌備,並且努力宣傳,參與人數仍未達預訂數目;但這是公益性活動,可以教育下一代,傳承家庭與社會倫理道德,即使人數少也要舉辦。

邱鴻章語重心長的說:「肯踏出去,有了第一次,才能啟動善因善緣,才有成功的希望;倘若原地踏步觀望不前,就永遠沒有成功的一天。」他說,明年會在3個月前即開始籌畫,並結合附近4個村里,讓參與人數增加,高瞻遠矚的胸懷令人敬佩。

節目壓軸是客家迎親表演,在「內山姑娘要出嫁」的曲目中,由精神奕奕的94歲長者劉亮生伉儷,扮演新郎新娘,里長用扁擔挑禮品,有媒人婆、伴郎伴郎及家屬在後相隨,「鼓吹」隊熱鬧串場,讓現場笑聲、掌聲連連。接著是客家歌曲的歡唱與舞蹈表演,以及退休校長劉百峰,帶動里民活絡筋骨,鼓勵大家要多運動,平安健康才是最大財富。

邱貞真老師在帶動唱之餘,還勉勵現場的晚輩,要學習孝道及敬老尊賢,更要主動搭起家庭世代間的互動橋樑,用感恩心接納父母及祖父母,讓長輩在晚年時能夠與家人更親密、更快樂融和的生活,家庭才會代代幸福安樂。

為了長者行的安全,貼心安排路人甲4人舉牌,以唱頌活潑有趣的台語「平安謠」,來回走動啟發長者的認知,並且做交通安全常識有獎徵答,宣導長者在行車走路時,要注意「停聽看」才能確保安全。

慈悲基金會中區社工們提及,第一次舉辦這很有意義的「祖父母節」活動,尚有許多進步空間,希望明年能辦得更妥善周延;如同「一社區一蓮花」般,期將佛光山「三好、四給」的理念,散播到每一地區及社會各階層,成就祥和無諍的人間淨土。

圖說:交通安全宣導活動。 圖/蔡詠亘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7 /09 /04 人間社記者 張武吉 台東報導
2018 /09 /04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23 /09 /04 人間社 陳綺賢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