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走入高牆遍灑菩提種
2018 /07 /11  人間社記者 普照 新竹報導
 
 
為讓收容人正確認識佛法,提升信仰力量,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2018年第五屆佛學會考」,7月9日於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看守所舉行,有四十餘位收容人參加。

慈悲基金會長期在新竹看守所實施宗教輔導課程,由人間佛教讀書會東南亞區執行長彭桂芳擔任指導,佛光會檀講師涂順龍帶領布教師多人,以讀書會方式,與收容人共讀星雲大師《人間萬事》《迷悟之間》《佛光菜根譚》等著作,分享讀後心得,讓學員得到佛法滋潤,有了正確人生觀。

「感謝佛光山對本所教化工作的協助。」法務部矯正署新竹看守所所長林文宗表示,教化輔導是專業,也是所內重點工作,幸好有佛光山專業布教師協助,用熱忱分享佛教及個人生命故事,長期陪伴收容人,讓他們在佛法薰習下,能夠心靈成長。

林所長又說,舉辦佛學會考,加深收容人宗教信仰力量,步入社會後,可以重新再出發,這是非常有意義的事。

布教師走入高牆,遍灑人間佛教菩提種子。涂順龍談及,幾年來,藉由佛法提昇看守所學員心靈層次,建立正確人生觀及價值觀,增進身心靈健全,學習與人互動服務人群的態度,翻轉收容人的人生,走向光明大道。

「佛學會考試主要目的,是要讓各位多了解佛法,並轉而為人生的指南針,不是要考倒各位。」涂順龍向應考者加油打氣,並說明考場規定;他表示,經過一個月會考題庫複習,相信對佛學名相及佛法已有些概念,只要用平常心作答就是最好妙方。

「參加人間佛教讀書會得到哪些收穫?」有位收容人說,布施是利他的精神,有捨才有得;以前生活沒目標,不知如何向前走,信仰讓他有信心。另一位謝先生則表示,他感佩星雲大師「人生三百歲,活到老學到老」精神,勉勵自己要正精進。

談到「參加佛學會考的感想?」張姓收容人提及,有正知正見很重要,當碰到困難考驗時,才不會六神無主,又再次犯錯。葛先生則分享說,會考時默寫到《心經》經文中的觀自在菩薩時,那時心就安靜下來,感覺很好;他發願趕快把《心經》背熟,多長智慧。

「有一日在街上遇到服刑期滿者,他主動向我打招呼並分享近況,及往後計畫;並承諾會重新做人。」布教師陳孝芸談到這段感人故事,讓他更有自信與人為善。

布教師簡麗珠很喜歡星雲大師推行的人間佛教,讓他能將佛法運用於生活及工作與家人之間。也學會用感恩的心來看待人事物,佛法的力量陪著她,感謝生命中所有成就的因緣,於是發願弘揚人間佛教,接引更多人學佛,親近三寶。

佛學會考後,由布教師游朝江帶領學員,恭誦星雲大師〈為考生祈願文〉。涂順龍期勉,考試後知道自己不足,大家互相成就,點一盞心燈福慧增長。

圖說:布教師於新竹看守所前大合照。右起張明堉、熊惠蘭、涂順龍、古肇海、陳孝芸、簡麗珠、游朝江、黎維桂。 人間社記者普照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7 /11 人間社記者張淑雅、黃翊祐 大樹報導
2012 /07 /11 人間社記者謝盛堂 大樹報導
2012 /07 /11 人間社記者陳冠伶 大樹報導
2014 /07 /11 【人間社記者 吳惠美、林琳 宜蘭報導】
2017 /07 /11 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高雄大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