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楊淵韓多倫多宣導 禪修延緩失智症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有感社會老齡化趨勢,老人醫療與照護亦日受重視;多倫多佛光山7月24日邀請前來多倫多參加醫學會議的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科主任楊淵韓醫生,為多倫多大眾舉行一場名為「禪修與失智症」健康講座。

楊淵韓醫師現任台灣失智症協會理事及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以其對阿茲海默症的長期研究與心得,首先介紹失智症的界定及發生的諸多肇因,說明失智症是腦細胞死亡的病症,諸如壓力、家族遺傳、外傷、年齡,乃至高血壓、糖尿病、心臟病等許多疾病,皆是失智症危險因子。

失智症導致記憶力、判斷力、抽象思考、推理及語言能力等認知功能衰退,除造成個人行為的功能障礙,影響日常生活,更進而影響家庭、社會。楊醫師也引用兩岸三地失智人口的長期照護負擔統計,說明隨著老年人口比例增加,失智症造成的社會成本已成為許多國家關注的公共議題。

失智症有藥物和非藥物兩種治療方法,楊淵韓醫師從「心意識」及禪修對腦波的影響、自我覺性的提昇,以及改變睡眠、情緒、控制壓力等功效,說明抄經、閱讀、禪坐等心智活動,或是肢體運動、義工服務等社會參與等非藥物治療方式,都有助維持或延緩失智者的認知功能退化。此外,健康平衡的飲食,如抗氧化食物、蔬果、葉酸及多種維他命的攝取亦有幫助。

楊醫師更特別提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護智中心,使用美國華盛頓大學阿茲海默氏研究中心發展出來的「AD8量表」,成功的在台灣施行失智症早期篩檢工作的廣大成效,說明早期發現對失智者、家人或照護者的重要。護智中心不但舉辦相關研習,也錄製教學光碟,無償提供有需要者。而多年來跑遍全台灣的「雲水護智車」,更為偏鄉地區提供認識失智症宣導和免費篩檢服務。

楊醫師也以生動的影片,詳細說明如何正確、有效的使用「AD8量表」,以達到失智症的早期發現、早期治療及症狀延緩。他希望多倫多佛光人發揮人間佛教的精神,結合道場和佛光會的資源,在地培訓合格的「AD8量表」義工,透過佛法與醫學結合,幫助更多的人預防及延緩失智症。

圖說: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科主任,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楊淵韓醫生,於多倫多佛光山舉行「禪修與失智症」健康講座;現場座無虛席。 人間社記者轉珀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7 /27 文 / 李柏翰
2014 /07 /27 【人間社記者 有中 大樹報導】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7 /07 /27 人間社記者 陳崑福 屏東報導
2018 /07 /27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