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明德分監三日禪 收容人開啟自心光明
2016 /07 /13  人間社記者 薄培琦 山上報導
 
 
台南監獄明德戒治分監7月11日至13日連續三天上午,舉辦佛教班「三日禪」,由活動由監長陳隆杰提出邀請,佛光山慈善院承辦,禮請佛光山禪淨法堂慧印法師指導禪修,共有40位同學參加三日禪。慧印法師表示:「禪修對同學的幫助,能開啟自心光明,就如星雲大師在人間福報發表的《佛陀,你在哪裡?》,佛陀在我們心裡,智慧光明也在我們心裡。」

慧印法師引導同學以毘盧七支坐法,端正身心,禪修過程學習調身、調息、調心。他並舉例說,佛陀時代婆羅門與佛陀對話,探討禪修時收攝身心的意義,婆羅門說師父教導禪修,眼睛不看、耳朵不聽,佛陀問婆羅門,如果眼睛不看就是修行,那麼眼盲的人就修得很好嗎?如果耳朵不聽是修行,那麼聾子不就修得很好了嗎?其實,收攝六根是指我們六根與六塵接觸當下,對覺受不攀取追逐,十二因緣裡,觸受愛取有,一環扣一環,六根對於外境接觸當下,要適度要知節量,才是收攝六根的意義。

佛教班廖同學分享參加三日禪的體會,他感覺到自己的念頭升起時,心似乎不會跟著起伏了。黃同學則表示,自己是第一次參加禪修,剛打坐時當下還沒有很平靜,但還是試著學習心裡默默念著佛號。

慧印法師表示:「禪修能幫助同學開發心地光明,持續用功開啟自心智慧,未來得以面對生活中的煩惱。」

圖說:慧印法師引導同學以毘盧七支坐法,端正身心,禪修過程學習調身、調息、調心。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7 /13 【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豐原報導】
2018 /07 /13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