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中區佛光友愛服務隊 齊聚福山寺在職訓練
2018 /06 /29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友愛服務隊6月28日齊聚福山寺,舉行第二季聯繫會報暨在職訓練,恭請福山寺住持滿醍法師致詞開示;滿欣法師領眾禪坐靜思;彰化社大賴雅瑩師生擺設茶席,招待來自中部五縣市、13個道場的貴賓;國際佛光會督導莊錫欽引導參觀新完工的大雄寶殿,介紹福山寺建寺歷史;佛光緣美術館彰化分館導覽義工陳璿宇介紹展覽作品,近200位隊員在欣賞「張真輔旅繪世界插畫個展」數十幅畫作中完成一場融合了知性、文化及藝術之旅。

「給人信心、給人歡喜、給人希望、給人方便…人間菩薩好好好,人間佛教妙妙妙,這是一個妙淨土,人間佛教好。」東道主彰化友愛隊隊長領眾高唱〈友愛服務隊隊歌〉,為活動揭開序幕。柯銘溉表示,7年前罹患癌症,病魔纏身終日痛苦不已,在極度失望放棄治療時,未婚的兒子請他要堅強地活下去,告訴柯隊長:「我想生個孫子給你抱!」

「就是兒子的這句話,激勵了我求生的意志!」柯銘溉微笑地說,勇敢地接受化療及電療,成功打敗病魔;加入慈悲基金會大家庭,與眾多佛光人共同行善,幫助社會上需要幫助的眾生。7年來,愈做愈高興、愈做愈歡喜,適逢次孫子滿月,準備素油飯當伴手禮,與中區友愛隊隊員們分享添丁之喜。

滿醍法師講述「窮鬼與閻羅王」的故事,貪心的窮鬼在兵荒馬亂時將整袋的番薯賣給一對父子,換取一整袋的金銀財寶,自己卻因找不到食物而餓死。閻羅王給窮鬼選擇:「你要選擇讓一萬人供養你或你供養一萬人?」窮鬼選擇了前者投胎,成了乞丐。30年後往生,再次來見閻羅王,控訴閻王欺騙他。閻羅王說:「你自己選擇讓一萬人供養你,所以投胎就給你當乞丐,讓一萬個人供養你啊!」

滿醍法師指出,人生有很多選擇,好、壞就在於自己的智慧判斷。選擇萬人供養,就如故事中窮鬼的下場,累世行乞而無能翻身;選擇供養萬人,就如同各位人間菩薩,寒冬送暖、偏鄉義診,「用慈悲的心靈關懷眾生,用慈悲的眼神看待萬物,用慈悲的話語隨喜讚歎,用慈悲的雙手廣做好事!」

彰化友愛隊隊員楊馥鎂在午齋後帶領大眾舒展運動,活絡筋骨,趕走昏昏欲睡的瞌睡蟲。滿欣法師領眾做起簡單的暖身操,逐步詳細解說如何坐禪,並實際禪修。滿欣法師陳述,大家每天一醒來,就開始追逐外在的世界,將運動中的身體透過禪坐,安定內心、省思行為,觀照內在、開啟智慧。

中區友愛服務隊執行長陳碧月請全體隊員起立,與鄰近夥伴握手問安,霎時間問候聲不絕於耳,歡欣氣氛洋溢全場。陳碧月以6月出版的《佛光慈善》第1期專刊封面圖片,向隊員說明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的故事。

陳碧月接著說,1967年星雲大師接手承辦「蘭陽仁愛之家」,服務老人安養、日間照顧、社區服務、高齡體驗等,立下好口碑。歷經50幾年的歲月摧殘,院舍已老舊;2015年啟動重建,即將在9月28日落成,屆時歡迎夥伴們組團參訪、共襄盛舉。

陳碧月再以《佛光慈善》封底,由星雲大師以一筆字提書:「心懷度眾慈悲願,身似法海不繫舟;問我一生何所求,平安幸福照五洲。」嘉勉隊員在人生旅途中,與有榮焉地登上佛光山大慈場,跟隨星雲大師悲天憫人、慈悲濟世的腳步,一步一腳印地傳遞「三好、四給」的人間佛教精神。

圖說:福山寺住持滿醍法師(前排左2)及滿欣法師(前排左3)與中區友愛服務隊隊員合影。 人間社記者李崑銘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3 /06 /29 【人間社記者陳秋玉 台北報導】
2023 /06 /29 人間社 王惠玲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