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培訓義工「關懷帶動技巧」守護長者歡笑與健康
2018 /03 /19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3月17至18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辦「社區服務種子教師培訓」,由中區執行長陳碧月帶領台中市區隊長江美玉、嘉義區隊長鄭榮賢、斗六區隊長廖榮華,及友愛隊義工40多人參加培訓,由Ruby老師授課。

陳碧月表示,想要學好關懷、帶動技巧,需要經過不斷反覆練習,並非一朝一夕即可達成的,希望大家能認真學習,有了熟練技巧,到社區、養老院服務時,才能引導長者活出歡喜與健康。

課程教大家針對長輩的運動能力與興趣設計活動,期望藉此養成長者的運動習樌,延緩老化時程。也希望透過培訓,提升義工服務社區的帶動能力,服務社區的內容更豐富多元,才能讓義工做得輕鬆愉快,讓長者感受到愛心與幸福。

課程中老師要每人拿2個保特瓶,斟酌自己體力裝滿水或半瓶水,左右手各拿一瓶水端身正坐,在耳熟能詳的曲目中,教大家從簡單動作做起,循序漸進的增加動作,讓大家在沒有壓力下融入韻律節奏,輕鬆學會帶動技巧,同時也教導大家,要以和藹態度、柔軟語言關懷長者。

Ruby老師表示,26歲即從事帶動教學,常在樂齡社大、健康服務中心、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上課。他分享,剛開始教學時,因年紀尚輕,不懂長輩的身體狀況與心裡述求,在欠缺同理心下,就會覺得教得佷生澀、挫折。幸好秉持「做中學、學中做,勇於突破困境」的精神,逐漸掌握帶領技巧。「能夠陪伴長者,營造歡喜氣氛,是教學20多年不厭倦的原動力。」

Ruby老師說,曾遇到坐著輪椅,吊著引流管、點滴針的長者來參加運動,令她既感動又心酸。另一長者肢體無法活動,仍然喜歡唱歌、結交朋友,臉上掛著笑容輝映出他內心的快樂。一路走來,很感恩蘭陽仁愛之家執行長妙志法師的提攜,也感謝社工吳惠美的協助,讓教學的內容更充實,希望義工能學以致用,用「三好四給」的心守護長者的歡笑與健康。

圖說: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3月17至18日在佛光山惠中寺舉辦「社區服務種子教師培訓」,由Ruby老師授課。 人間社記者蔡詠亘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1 /03 /19 人間社記者邱愉 桃園報導
2016 /03 /19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大樹報導
2016 /03 /19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大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