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星雲大師全集澎湖贈書 點亮星子心燈
2018 /01 /16  人間社記者 陳麗妍 澎湖報導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15日前往澎湖致贈《星雲大師全集》暨為監獄社會教化師主持授證儀式。接受贈書的單位,分別為澎湖縣議會、澎湖監獄、澎湖縣立圖書館及澎南圖書館,其中有兩套為澎湖縣議會助印,可說是為澎湖地區的文化盛事。

依來法師表示,全球華文作家中,星雲大師無疑是著作最多的一位。而《星雲大師全集》完整收錄大師一生著作,多達365冊、重達150公斤,涵蓋哲學、經濟學、政治學、生命教育、親職教育,舉凡人我相處的問題,在《全集》裡都有平易近人的述說,內容彰顯人間佛教「秉持出世胸懷,實踐入世理想」的崇高情懷,是大師從早期的筆耕,到後期的開示、演講,以及對佛教發展和國家願景的建言,值得民眾閱讀。

法師也期勉大眾在閱讀《全集》時,不必感到太有壓力,不妨用放鬆的心情與態度,便可以學習到佛法智慧、明白人生道理,更能通達人我之間的處事學問。

依來法師提到,自去年5月《全集》出版以來,便經常到各大專院校贈書,今天是第一次贈書到監所,對於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的大智慧倍感肯定。將《全集》贈送監所,就像是將大慈悲、大智慧送給受刑人,讓他們有機會重新自我定位,改造自心,為將來回歸社會作好準備。這是一位地方最高民意代表的胸襟與氣度,時時為厚實地方文化努力,為人群造福利,有這樣的議長,是澎湖地方百姓的福氣。

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也讚譽星雲大師弘法利生、堅毅樸實的人格。議長表示,《全集》有三層意義:一,可以認識星雲大師的生平;二,是佛法的思想行誼;三,領略當代佛教盛況,是重要且完整的著作。議長希望經由贈書予縣議會及監所圖書館典藏的因緣,讓更多人從閱讀《全集》中,獲得安頓身心的人生智慧。佛光山海天佛剎住持滿舟法師也感謝澎湖縣議會議長劉陳昭玲發揮大師「給」的精神,推廣《全集》,如菩薩廣度眾生,功德無量。

澎湖縣文化處處長鄭佳薇代表受贈單位感謝贈書並表示,這些心靈瑰寶可供民眾閱覽、學者研究,為世界播撒智慧種子,肯定大師的著作必定能發揮啟發人心的永恆力量。

受贈單位澎湖監獄副典獄長楊益彰說,《全集》提供了面對人生無常生滅的智慧,可讓很多受刑人獲得啟發,他將積極推動受刑人閱讀《全集》,以提升受刑人心靈素質。

贈書儀式後,更有另一件令人讚歎的事,即為佛光社會教化師授證。佛光山慈悲基金會目前共有110位社會教化師,共同承擔52個矯正機關暨附設機關的教化工作,甚至還要肩負收容人在出獄後的追蹤輔導,這需要極大的願心和耐性才得以成就。

依來法師表示,社會教化師不僅需要有服務的熱忱,更重要的,因為面對的是行為觀念有所偏差,甚至心理曾有受傷、陰影的收容人,要能引導他們建立正確的價值觀,布教師本身必須要有正知正見,對人間佛教和佛光會的理念要有信仰,對如何行菩薩道也要有所認知。因此,慈悲基金會對教化師的養成與考核特別嚴格。

目前全國共有52個矯正機關暨附設機關,都由佛光會、慈悲基金會,共同進行布教師培訓,而其教化工作內容,分為常態性的個輔、團輔、佛學講座、禪坐、抄經、讀書會等課程,以及因應所方提出舉辦的佛學會考、皈依等非常態性活動。總計去年52個矯正機關暨附設機關的常態授課,就有4645場,13萬1916名同學受益。

依來法師表示,「人因為不懂,才會犯錯;未受五戒,才會去侵犯他人的生命、財產、自由與智慧。律法制裁收容人的錯誤行為,而佛教可以教化收容人的心理,提供一個洗滌的法門,使他們從內心察知錯誤,自省、自悔從而改過遷善。所以說,佛教的社會教化功能確實相當大。」

佛光山海天佛剎住持滿舟法師表示,「七年前我奉派到澎湖擔任海天佛剎的住持,從此與澎湖結下不解之緣。在這裡,我認識了劉陳議長與多位長官朋友,澎湖佛光會素珍、心瑜、淑貞、春淑等四位會長,還有此次接受授證的麗妍、美麗、雪美、徐孝恆居士等佛光人,我們一起投入人間佛教的推展,一起參與公益、關懷弱勢,這裡有我們許多共同的弘法回憶。在此,我要向四位接受授證的佛光社會教化師表達敬意和恭喜。」

滿舟法師說,14年前,海天佛剎與澎湖佛光會遵循星雲大師主張「人間佛教是走進人群的佛教」之宗旨,在內政部矯正署澎湖監獄成立讀書會,一年舉辦18場讀書會,以星雲大師《迷悟之間》為教材,活潑互動的帶領方式以及書中發人省思的小故事,將善的種子種到受刑人的心中,成為一股正念向上的力量。一直到現在,佛光社會教化師以每個月兩場、一年24場,以及陸續又舉辦45場專題講座,讓佛光法水潛移默化到受刑人的心中,期盼為他們的人生道路點亮一盞心燈。而今天接受授證的教化師,就是那個點燈的人,讓人間有愛、有溫暖,受刑人因為有了教化師的引導與大師智慧和慈悲的啟迪,重新找到正確的人生方向。

圖說:一月15日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飛抵澎湖,特別代表佛光山常住要完成兩件好事,一是致贈四套星雲大師全集,另一件事是監獄社會教化師的授證儀式。佛光山致贈《星雲大師全集》予澎湖縣議會、澎湖監獄、澎湖縣立圖書館,及澎南圖書館,其中有兩套為澎湖縣議會助印,這是澎湖地區非常殊勝的文化盛事。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1 /01 /16 人間社記者吳秀華 布里斯本報導
2011 /01 /16 人間社記者妙綸 澳洲報導
2011 /01 /16 人間社記者吳季陵 集集報導
2017 /01 /16 人間社記者 張武吉 台東報導
2022 /01 /16 人間社 商裕永 集集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