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第一屆金筆獎頒獎 刻劃生命故事
2017 /12 /31  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胡巧鵝 台北報導
 
 
天生我才盡其所用,在人生轉角處看見生命曙光。中華身心障礙者自力更生創業協會舉辦「人生真美好」第一屆生命故事金筆獎頒獎典禮,12月31日於國立中正紀念堂演藝廳舉行,邀請國寶級小說家司馬中原擔任活動代言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特別協辦與贊助,為社會注入暖流,董事長依來法師以公益大使的身份出席與會,獲贈感謝狀。

鳥與水舞集團以雙人輪椅「穿越」揭開活動序幕,以及原住民族部落文化、特教生和傳統音樂藝術等表演,展現生命價值。

主辦單位劉天富理事長除了感謝評審協助,更感動佛光山慈悲基金會鼎力協助與贊助,特別在依來法師致詞時,請他的90多歲母親上台,3人一起合影,為典禮留下溫馨畫面。

劉天富表示,為推廣生命教育普及化,把生命的歷練與撼動用文字書寫下來,金筆獎從173件文稿嚴選出19件優秀作品,包括8位收容人、8位障礙者與3位一般民眾。

依來法師表示,得知「人生真美好」生命故事金筆奬的徴文比賽活動時,了解劉天富本身即是一位身心障礙者,因此更懂得如何鼓舞身心障礙者勇敢走出來,因為生命是尊嚴的,如同星雲大師說:「殘缺才是美」。殘缺分有形與無形,若是將瞋恨、嫉妒、計較耗費在生命中,而不善用肢體發揮功能、造福人群,這也是身心障礙,因此世界上最可貴的就是慈悲。

行善需要共襄盛舉,依來法師期許大家一起拋磚引玉,人間佛教就是鼓舞大家過著幸福美滿、歡喜快樂的人生,慈悲是大家共同的財富,希望2018年充滿光明無限。

感謝儀式由文化部專門專員李世明、法務部矯正署副署長黃建裕、台北市政府社會局長許立民致贈感謝狀,給予評審和公益大使,包括評審司馬中原、李昂、季季與丘秀芷;公益大使包括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世界華文作家協會秘書長符兆祥、社團法人台灣公益聯盟理事長鄭龍水、中國人壽慶隆通訊處經理林雪鐘、峰情顧問總經理廖奕勝、台灣快樂愛心藝工隊理事長朱寶貴等贊助單位。

贈獎儀式由李世明、黃建裕、許立民、依來法師等頒贈獎金橫牌、獎狀金牌與金筆專刊。獲獎名單為:第一名鄭文正〈給小樵的一封信〉、第二名徐志杰〈追星人〉、第三名蔡承憲〈逆風飛行〉,另有特別獎3名、佳作5名及激勵獎8名。

許立明表示,獲獎者展現珍貴的生命力量,19篇作品皆值得細讀。李世明認為在歲末最後一天,參加此有意義的行程,心生感動,作品皆顯現人生的美好與生命的美麗。

黃建裕肯定金筆獎的舉辦,尤其台南教誨師參與投稿,更顯現其意義,收容人透過《生命雜誌》期刊獲得鼓勵,期盼第二屆金筆獎有更多收容人投稿。

一生講「緣」的司馬中原用「讀書破萬卷,下筆有如神」勗勉得獎人,用精彩的生命印證做人的道理。並提及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提供他一生免費閱讀福報,從報紙看到人間的清流,盼大家共同扶助主辦單位,讓生命充滿無限光輝。

圖說:法務部矯正署黃建裕副署長頒授感謝狀給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12 /31 【人間社記者 李平合 吉蘭丹報導】
2014 /12 /31 【人間社記者 李平合 吉蘭丹報導】
2016 /12 /31 人間社記者 薄培琦、王惠珍 台南報導
2019 /12 /31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22 /12 /31 人間社 劉琇瑩 萬華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