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台東健腦護智種子培訓 為長者健康把關
2017 /09 /04  人間社記者 張武吉 台東報導
 
 
社團法人中華護智協會、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9月3日在佛光山日光寺舉辦台東區健腦護智種子培訓及長者篩選活動,由中華護智協會執行長妙僧法師主持,逾70人出席,助人利己一起來護智。

妙僧法師為大眾說明有效預防和延緩失智的方法及失智篩檢技巧,希望受訓種子能遍地開花。法師說,篩選結果如發現有疑似失智症者,不要斬釘截鐵告訴對方或其家庭,要委婉建議在生活某方面要注意,時常注意長者親人生活起居,及早發現,早期治療,維持家庭感情,讓社會更和諧。

每位護智種子培訓人員都有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神經科主任楊淵韓醫師著作《我想回家,吃年夜飯》一書,書中告訴大家,失智症目前僅能靠臨床診斷,而不是僅僅用儀器就可以檢查出來的。失智症的篩檢方面,可用「AD8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為受檢者做測量,相隔半年檢測一次,比較2次檢測結果是否有改變,篩檢時必須排除肢體障礙的因素。

隨隊洪老師說明使用「AD8」量表篩選方法,列出了「判斷力困難、活動興趣降低、重複陳述、學習困難、忘記年月、處理財務困難、忘記約會、思考記憶障礙」等8項指標,若8項指標中有2項以上「出現改變」,就有可能罹患極早期失智症,需進一步就診。但「AD8」只是一個篩檢量表,真正失智與否,尚需專門失智症治療醫師來做最後的確認。

隨隊健腦護智老師,以一對一方式輔導種子學員,為現場65歲以上長者篩檢,會場充滿親切、融洽氛圍。

日光寺住持滿禎法師感謝妙僧法師帶領團隊健腦護智種子成員,為台東民眾健康把關,也感謝台東區健腦護智種子及受篩檢長者,誠心學習接受指導,使活動圓滿成功。希望大家發揮今所學,為佛光人及社區民眾服務,秉持人間佛教關懷社會理念,落實中華護智協會宗旨為失智症防治,推動失智症相關服務,並促進老人友善環境,讓長者失智症減到最低,相信有佛法就有辦法。

隨後,妙僧法師頒發健腦護智種子培訓證書,由副督導長施玉桂代表接受。

圖說:健腦護智老師輔導種子學員。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8 /09 /04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
2018 /09 /04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23 /09 /04 人間社 陳綺賢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