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首爾佛光山講座 楊淵韓細說失智症
2015 /11 /24  人間社記者 心得 首爾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楊淵韓醫師,11月22日來到首爾佛光山寺開展「認識失智症」主題講演座談會。國際佛光會首爾協會會長徐美蓉、台北駐韓代表部外交部秘書江嘉祥及信眾近50人參與盛會。

許多人都對失智存在誤解,認為只是一般的老化、或是退化的正常現象,過少的關心及過晚的治療,都會導致失智症病情的惡化。楊淵韓醫師解釋「失智症」的類型包含阿茲海默症、血管型失智症、路易氏體型失智症及額顳葉型失智症等。

最顯著的表現分為3類:生活能力的喪失、行為紊亂及存在認知障礙。在台灣的研究中顯示,年齡大於或等於65歲的人群中,失智症的盛行率高達5%。失智症的病程分為早中晚期,從最開始的記憶力減退,忘記自己是誰、無法辨別家人、懷疑親人甚至生活能力喪失、大小便失禁等。不僅患者本身承受生病的痛苦,照顧病人的家人也承受很大的身心壓力。

在針對如何緩解退化失智症方面,楊醫師提出3個建議:肢體運動、心智活動和社會參與。肢體運動方面,他推薦太極拳,認為太極拳是一項由心而發的身心結合的運動,對腦部有很好的促進作用。心智活動方面,楊醫師推薦大家練習書寫、拼字遊戲、禪坐等。社會參與方面則鼓勵多參加集體活動,多與人交流和溝通。

現場提問時,大家藉此難得機會,將疑惑全部提出,楊醫師也為大家詳細解釋和說明,並舉出生活周遭的人物實例佐證。

首爾佛光山寺住持依恩法師感謝楊醫師百忙中為大家講演,藉此機會與大眾結緣。也希望大家每天踐行和發揚「三好運動」,讓家人和自己都能健康幸福。同時籌畫開設護智課程,讓大家一起護記憶,開智慧。

圖說:楊淵韓醫師蒞臨首爾佛光山寺開展主題演講「認識失智症」。 人間社記者紀玉佳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22 /11 /24 人間社 黃令蕙 台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