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光監獄布教師 願做星雲大師慈心悲願的化身
2015 /07 /21  人間社記者 郭貴娟 三峽報導
 
 
為提升布教師應有的素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15年佛光預備監獄布教師中階培訓暨布教師進修」7月18~19日在金光明寺熱烈登場;有來自全國各地監獄布教師及預備布教師70人齊聚,取經研習、考核演練、經驗分享。

在專業領域的輔導技巧,分別邀請法務部保護司副司長黃怡君、國立中正大學犯罪防治研究所教授鄭瑞隆,以「機構外處遇與服務」、「犯罪人生態系統評估與個案輔導」及「犯罪人禁戒治療與犯罪防治」授課,並讓現場提問釋疑。

黃怡君以她多年當檢察官的經驗,暢談司法保護核心理念,表示每個人在生命中都會犯錯,只是有些人犯了國家法律所不容許的錯,而犯錯的人也想成為普世認同的好人;只是通常人們會指責他們所犯的錯,但卻沒告訴他們如何改過。而被傷害的人期盼傷痛能撫平,卻遲遲等不到誠摯的道歉與真心的懺悔彌補。

接著她從司法保護核心價值的修復與預防、更生保護的銜接安置(認輔、就業、就學、就醫、救助)或對修復式司法及不同需求的個案處遇。如毒品、性侵害、家暴犯與其他犯罪。甚至談到更生人復歸社會的種種難度與家庭配合,才能有效啟動改變的契機。鼓勵布教師多陪伴同學找尋生命的出口。

鄭教授則列舉許多案例說明,不僅從犯罪人的生態圖分析,瞭解其犯罪背景因素,以及如何引導、應用諮商技術?使用輔導方法協助復歸社會及家庭修復。其中,包含問題評估、問題解決的SWOT、資源分析等,乃至相關法源及處遇。如少年事件處理法、毒品危害防制條例、性侵害防治法等,讓布教師能夠更了解相關律法與刑責。藉由引導同學時找出著力點,使其觸動心弦,產生共鳴、思考未來。他強調,唯有在良好環境中長大的孩子,自然就幸福快樂,不會去犯罪!

「人間佛教的修為」佛光山慈善院長依來法師表示,星雲大師在民國45年就在宜蘭監獄弘法,佛光人應要發願做大師慈心悲願的化身,難行要行,難忍要忍。同時提出許多寶貴的實務經驗,闡述正知正見、悲智願行、集體創作等來提升布教師應有的素養。以「戒」遵守監所規定;以「定」正念,謙卑之心;以「慧」洞悉佛陀的真理,服務、奉獻、行佛所行。勉勵大家要發恆常心、精進不懈,維護品牌,為眾生留下善緣。

中華總會秘書長暨金光明寺住持覺培法師,也透過《維摩詰經》的心淨則國土淨說明大師因胸中富有三千,即使雖自號為貧僧,也不覺得自貧;為成就眾生、饒益有情,即使歷經「八風」,也自許為鍛鍊心性。如名人李開復對大師的尊崇,讓他看到自己的狂妄自大,面對《修習死亡學分》上的檢視反省。也因此法師說,學佛可以「活得好、老得慢、病得輕、死得快(預知時至自在往生)」。希望布教師都能用佛法給予他人得到甘露,體貼眾生的苦。此外,佛光會檀教師鐘茂松、檀講師蕭麗歡、江峰平、涂順龍及布教師余淑棻等人,也把他們多年的弘法經驗分享。如監所的禁忌、教材使用、應用方式的隨機而行、應機而為、契機而入,傾囊相授。

慈悲基金會滿度法師、王智鳳老師及總會輔導法師有容法師也全程參與,提供最佳服務平台,讓布教行列增加更多的人間菩薩,效法地藏菩薩歡喜行。

圖說:為提升佈教師應有的素養,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2015年佛光預備監獄佈教師─中階培訓暨佈教師進修」在金光明寺熱烈登場。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8 /07 /21 人間社記者 桂亞莉 桃園龍潭報導
2020 /07 /21 人間社記者 黃淑華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