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尋獲災民遺體 專業受肯定
2015 /05 /01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加德滿都 傳真報導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繼4月29日在尼泊爾加德滿都近郊Pranidhi尋獲災民遺體後,4月30日在佛光山印度德里文教中心主任慧顯法師帶領下,前往Banepa地區搜救,再度尋獲2具遺體。

「尼泊爾四合一救援總隊」中,負責「救援」組的中華民國搜救總隊,專業能力一再贏得當地民眾肯定,30日一早即有民眾前來請求協助失蹤親人。

當地民眾看到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的到來,立即趨前合掌,隨後步行到疑似有民眾遭活埋的Banepa地區。據聞該處已有他國搜救隊搜尋6天未果。秘書長賴平進勘查坍塌地形後,指揮搜救隊進入瓦礫覆蓋的民房做地毯式搜尋,果然在住家3樓尋獲女主人遺體,家屬得知消息後,當場崩潰抱頭痛哭。

賴平進遺憾表示,家人若能在震後第一時間搜索,這位老婦人的存活率是百分之百。他提及,自己是根據家屬描述的住家地形、室內布局,還原地震前情況,因此重回事發現場,再以地毯式搜索找到遺體。

往生者的女兒哭成一團,佛光山德里文教中心主任慧顯法師安慰他們「要放下,母親已往生到更好的地方」。兒子則緊握著搜救隊員的雙手,一再感激他們的協助。

兵分二路的搜救隊,其中一路完成任務後,另一大隊則由副總隊長黃青杉帶領7位弟兄,前往加德滿都近郊Pranidhi地區,搜尋1位可能身陷瓦礫中的婦女,地震發生時,她剛洗完澡在回家途中,遭倒塌的牆壁掩埋。

隊員許介瑛說明整個搜救過程,根據家屬提供的線索推斷遺體可能所在位置,配合當地機具開挖,為了和時間賽跑,從早上9時工作到傍晚天色漸黑,絲毫不敢休息。就在搜救隊員意氣消沈時,怪手不小心挖壞發電機,在四溢的汽油味中,搜救弟兄敏銳地聞到淡淡屍臭味,傳出一線希望,果然在道路旁尋獲該婦女遺體。

中華民國搜救總隊精湛的搜救專業,一夕之間在尼泊爾傳開,贏得當地軍、警信任,主動委託搜救總隊全權負責搜救工作,並全力配合。在警力協助維安下,成功協助尋獲遺體,讓亡者早日入土為安。

圖說:慧顯法師安慰罹難者家屬。 人間社記者陳昱臻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3 /05 /01 【人間社記者陳璿宇 員林報導】
2015 /05 /01 人間社記者 蘇莉萍 宜興報導
2015 /05 /01 人間社記者 楊安安 綜合報導報導
2015 /05 /01 作者:人間社記者陳昱臻
2015 /05 /01 人間社記者 許引玉 綜合外電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