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護智中心長照關懷訓練營 為長者打造安全的家
2015 /04 /19  人間社記者 文桂梅、胡嘉蕙 高雄市報導
 
 
國際貨幣基金會(IMF)研究指出,人口老化會使經濟下滑,生活水準亦會下降,如今台灣也已快速進入人口老化時代。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護智中心、佛光山南屏別院、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精神科共同主辦的「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護智中心長照關懷訓練營」,4月18日在南屏別院5樓國際會議廳開營,吸引近300名學員參加。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會長妙僧法師表示,開辦「護智中心長照關懷訓練營」,邀請全國22位專科醫生為學員授課,有助大家對失智的認識與預防。「大家為長者來上課,護智不失智,幫助自己也幫助別人,讓社會像蓮花般清淨、明亮。」

南屏別院住持妙樂法師指出,開辦「護智培訓」目的,乃有感社會日漸走向高齡化的人口結構,生活中也面對許多壓力,失智問題普遍存在全世界。秉持愛護自己、幫助別人的精神,認識「失智」並學習預防與照護的技能,就能自利、利他,讓身、心、靈在生活中有調和的作用。

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楊淵韓表示,荷蘭於2014年國際醫學期刊發表研究論文顯示,有效控制心、血管疾病,讓失智人數不再上升,因此皆安排國內臨床經驗豐富的專科醫生來授課,除了認識「失智」的症狀,也能在生活中預防、延緩老化。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的目標有二,一是預防醫學,主動篩檢失智症、憂鬱症、睡眠障礙、骨質疏鬆症;二是建立諮詢和轉介管道,目前護智中心在全台共有內、外專科護理師5至10位,個案管理師2至5位,醫師團隊50位為大家服務。希望能達成長期目標,建立與社會脈動的照護體系。

高雄市政府衛生局健康管理科科長郭瑩璱,在長期照護的資源與應用課程中,說明照護65歲以上的長者,政府提供「居家服務」、「社會式服務」、「機構式服務」、「福利津貼」,未來希望能打造社區式的在地化服務。而高雄市政府獨有的創新服務:「居家營養」、「居家口腔」、「居家藥事」,希望能提供良好的照護服務,也讓照顧者有喘息的時間。若有長照需求或問題,可撥打專線電話「4128080」長期照顧管理中心。

高雄市立大同醫院社會服務服務室主任謝文蒨,則說明失智在行為與精神上的改變,會產生妄想、錯認、徘徊、焦慮、迷路、睡不好,甚至在行為上產生攻擊性。其中尤以「日落症候群」最令照顧者困擾,應以午睡、服藥減輕其症狀。

謝文蒨進一步提及,照顧者的身心特別需要適當調適,因照顧失智者會有體力、情緒及經濟上的負荷,易罹患憂鬱症,也是失智者的潛在病患。有鑑於此,政府推動「社區天使」,讓大樓管理員、鄰居、公共汽車駕駛員、便利商店都是「失智」者的守護天使,成為照顧者的心理支持。

高雄市立小港醫院內科主任蘇河名則講述心血管疾病,近來因心臟病死亡人數大於癌症,而罹患高血壓、糖尿病、以及抽煙者為易罹患心臟病的族群。蘇河名醫師詳細教導學員如何辨認心悸、心房顫動和心臟衰竭的症狀,並說明生活中的正確預防、看診及服藥。

蘇醫師也釐清大家對高血壓部份錯誤的認知,他表示,收縮壓140(毫米汞柱)、舒張壓90以上為高血壓。並非收縮壓高才可怕、舒張壓高比較無妨,其影響都是一樣,都要控制在正常範圍內。也並非年紀大就會血壓高,應同樣在140/90以下才適宜,尤其腎臟病患或糖尿病患都應控制在130/80以下才正常。

蘇醫師表示,要預防心臟病、高血壓,最重要就是預防,戒菸、不酗酒、勤運動、控制高血壓、高血糖、以及適當飲食,就可降低心臟病及高血壓的風險。

圖說: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楊淵韓解說護智中心課程簡介及長照的目標。 圖/黃雅淇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6 /04 /19 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桃園報導
2017 /04 /19 人間社記者 真戒 彰化報導
2019 /04 /19 人間社記者 知晟 彰化員林報導
2021 /04 /19 人間社 王湘溱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