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 教民眾認識失智症
2014 /07 /13  【人間社記者 黃秀蘭 豐原報導】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7月12日在台中巿豐原區主辦「護智宣導講座」,由佛光山豐原禪淨中心、豐原區五里活動中心承辦,邀請豐原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黃紫英主講「認識失智症」,與會者有豐原禪淨中心監寺妙航法師、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中區大隊長林秀華、國際佛光會豐原區督導長張勝創等120人前來聆聽。

黃紫英說明阿茲海默氏症的緣起及失智症的類型,患者會有明顯的記憶力衰退、影響生活與學習的能力,且喪失判斷能力、出現幻聽或幻覺,出現社交及情緒功能障礙以及異常行為等,目前醫界尚無有效治癒方式,僅能減緩病人的病程惡化及改善患者記憶與認知功能。

黃紫英提出罹患失智症的十大警訊:記憶力衰退、無法勝任原本熟悉的事務或工作、語言表達產生問題、喪失對時間及地點的概念、判斷力變差、抽象性的思考產生問題、東西放錯位置、脾氣或行為改變、個性產生改變、以及失去做事的主動性。

「如何預防失智症?」黃紫英指導大眾要多運動,維持良好人際關係,多用腦筋、多刺激神經細胞的活動,每天服用抗氧化物、停經婦女應考慮服用雌激素等。「根據醫學統計與推算,國內罹患失智症人口速度超越全球,至2036年,全台可能逾38萬人罹患失智症。」黃紫英懇切呼籲民眾務必早期發現、正確診斷、即時治療、守護健康。

台灣已邁入高齡化社會,除了一些常見的慢性疾病,老年失智症已成為愈來愈重要的公共衛生議題。此次講座與健檢,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亦蒞臨現場服務,展開一系列衛教宣導,強調「預防勝於治療」的觀念。

台中巿豐原區豐榮里里長林金玉、豐榮社區發展協會總幹事張慶基一致表示,透過講座宣導,讓民眾瞭解「失智症」可以經由篩檢而得知,進而透過醫療協助得到正確、良好的照護,讓社區民眾受益良多。最後主辦單位以精美手電筒、大悲咒水與社區民眾結緣。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6 /07 /13 人間社記者 薄培琦 山上報導
2018 /07 /13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