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呷百二,千歲舞獅鼓陣」尬舞功 宜蘭縣活力秀奪優勝
2014 /07 /11  【人間社記者 吳惠美、林琳 宜蘭報導】
 
 
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的社區長者組成「呷百二,千歲舞獅鼓陣」參與宜蘭縣政府舉辦的「健康103動起來阿公阿嬤活力秀」,7月10日與全縣12鄉鎮市隊伍角逐,蘭陽仁愛之家團隊獲得優勝,將代表宜蘭縣參加全國決賽。

平均年齡超過70歲的長者卯足勁扭腰擺臀,熱力十足,然而他們手中的舞獅表演道具,可是運用竹籃及電風扇蓋回收的環保素材、廢棄的鐵椅子維修成鼓架,巧手實作發揮集體創意。

製作過程中,老人家話匣一開細說當年勇,懷緬過去時光,也利用手中的一針一線展現社區特色舞獅陣頭;長輩們將這份民俗技藝情感再次緊密地連結在一起,敲醒沉寂許多年的「睏獅」,持續燃燒熱愛生命之光。  
 
仁愛之家推動社區長者教育工作不遺餘力,並且鼓勵銀髮族走出家庭參與社區活動。此次擔任鼓手的10位長輩皆為中輕度失智、失能的老人家,他們盡情展現的健康與活力,模樣可愛、專注,令人讚嘆。

87歲的游阿嬤與71歲寶子阿姨母女檔一起參與練習,女兒寶子表示母親罹患重聽多年,不愛與人互動行為漸漸孤僻,但在老師的鼓勵與夥伴們彼此貼心地關心與照顧下,讓媽媽感覺「呷老」仍受到大家的尊重。比賽結果蘭陽仁愛獲得優勝,將代表宜蘭縣參加最後的全國決賽。

覺方法師表示,經營社區長者服務,除給予長者們健康的概念學習,我們的「呷百二,千歲舞獅鼓陣」精神,更強調「身心活化、心靈照顧」層面。社區長輩全家老老少少總動員,由外而內充滿能量,讓他們的家人感到安心,是此活動的最大意義。

衛服部國民健康署署長邱淑緹指出,宜蘭65歲老人已逾13.6%,居全國老化指數第七名,透過活力秀的運動,有助於延緩老化與降低慢性疾病的發生。現場與阿公阿嬤們相約,明年要一人再揪一人來參加活動。

縣長林聰賢特別表揚90歲以上參賽的老人家,獎勵阿公阿嬤勤奮不懈的精神,肯定這群長者樂而忘齡的生活態度。仁愛之家高齡93歲的簡林阿嬤也獲得縣長親自祝賀鼓勵更是高興不已。

  今年度宜蘭縣共號召社區近千位長者,組成12支隊伍,從中選出3隊代表宜蘭縣晉級全國總決賽。這次參賽者平均年齡超過70歲,有11人超過90歲,每支隊伍為爭取最好的表現及最佳成績,無不卯足全力準備、練習,用心地將社區的在地特色融入創意元素大秀活力表演,內容包含早期農村意象、原住民舞蹈、漁村生生等,打造「活到老、動到老、健康到老」的高齡不老風潮,展現「健康活力」與「生命價值」,讓銀髮歲月增添無比光采。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7 /11 人間社記者張淑雅、黃翊祐 大樹報導
2012 /07 /11 人間社記者謝盛堂 大樹報導
2012 /07 /11 人間社記者陳冠伶 大樹報導
2017 /07 /11 人間社記者 連憶蘭 高雄大樹報導
2018 /07 /11 人間社記者 普照 新竹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