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關懷失智 同為守護菩薩
2012 /01 /10  人間社記者時芸芸 宜蘭報導
 
 
  「人生如戲,戲如人生。」,人們大多想在舞台終結時,能是「善終」,然而在百餘年前堪稱罕見疾病的「失智症」已和癌症、愛滋並列世紀三大絕症(光華雜誌2008年9月),成為全球性的重要課題。

  失智症者,外表看來和常人無異,但因腦部功能受損,導致記憶力、注意力、判斷力、知覺、語言表達、計算、執行、解決問題等能力可能發生障礙,進而影響自己工作與日常生活,讓自己處於恐懼不安中,而影響家人與社區的人際關係。

  家庭有失智症長輩者,大多為此傷透腦筋、身心俱疲,甚至有些照顧者也成為間接受害者。然而家屬若能認識失智症者的多疑、妄想、幻覺及人格改變等症兆,進而協助患者及早診斷,掌握治療的黃金時效,就能減輕照顧上的衝突,增進彼此間的良性互動。

  蘭陽仁愛之家結合佛光山「護智中心」、台灣失智症協會、中華民國老人福利推動聯盟…多元資源,參與種子教師培訓、舉辦十餘場「失智症宣導」及「AD-8(失智症極早期篩檢)」,服務近千人次,持續關照失智症長輩和家屬,力邀大家一起來關懷失智,同為守護菩薩。

圖說:老師指點 人間社記者 時芸芸 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1 /10 人間社記者張彬彬 台北報導
2012 /01 /10 人間社記者時芸芸 礁溪報導
2012 /01 /10 人間社記者時芸芸 宜蘭報導
2011 /01 /10 人間社記者慈文 苗栗報導
2011 /01 /10 人間社記者劉文珍 台南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