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樂於學習、勇敢逐夢 南華林裕強創造璀璨油漆裝潢夢
2014 /06 /02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番路報導】
 
 
開著小貨車上工,車斗中有2架梯子、數桶油漆、專業「型染」筆和以塑膠布包裹的切割紙樣,南華大學視覺與媒體藝術研一學生林裕強,帶著同學來到嘉義縣番路鄉逐鹿社區,為活動中心進行壁畫彩繪公益服務。

嚴謹的作業程序、全副武裝的配備,借助紙樣和投影機打圖案輪廓;站上梯子在高處作畫,要移位時不用下梯,直接如踩高蹺般移動自如,有如老練的油漆工。不須透過言語,林裕強的工作樣態已傳達強烈訊息:我不是來玩的,是來奉獻專業!

經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的媒合、所上老師曾惠真的指導,林裕強和班上同學花了1個多月時間進行前置作業,並和4位同學以兩天時間到現場彩繪,完成逐鹿社區活動中心兩面牆的「仿漆飾」壁畫,重巒疊翠中,梅花鹿縱情奔跑,勇士和女孩自在優游,加上繽紛的山櫻,營造出阿里山雲霧繚繞的山林美景和濃濃的鄒族文化風情。

最吸引人的是幾頭梅花鹿,有的是單純剪影,有的是用繁複鳳鳥圖案繪成的鏤空圖像,有的是兩者的疊合,其中鏤空圖像最能表現梅花鹿的輕靈騰躍和鹿角的軒昂。林裕強說,鏤空圖像是他最中意的創作,光是切割紙樣,每1頭鹿最少要2小時。

背景的連綿山巒,則呈現十足水墨畫效果。林裕強說,設計時曾參考國畫和阿里山圖像,直到在現場打底時,他邊作業邊看著遠處的阿里山,發現山色隨著雲層的流動,時時在變化著,心裡好動感,一再更動原稿,「好想把動人的山景如實搬到牆面上」。值得一提的是,為了能如期完工,他一連兩天加夜班為牆面打好底,方便夥伴隔日一早就可以畫圖案、上色。

活動中心牆面是洗石子,上色很不容易,只是1樁單純的公益彩繪,為何要「玩」得如此複雜?「聽過嗎?藝術家,就是要想方設法累死自己。」林裕強玩笑般的回答,透露著「要做就做到最好」的高度專業自我要求。他樂在其中地說,希望逐鹿社區這兩幅獨一無二的壁畫,能吸引遊客照相、打卡、分享,成為很多人生命中的寶貴記憶,間接幫逐鹿社區創造商機。

「當國手是我的夢想。」從機械、汽修,改學油漆裝潢,再進修視覺與媒體藝術,林裕強的學習道路有多次轉彎。他表示,接觸汽車噴漆時,發現自己對設計很有興趣,在老師建議下,專攻油漆裝潢,更積極爭取當「國手」的機會,後來果然在世界職業技能競賽油漆裝潢項目勇奪「優勝」獎。他坦言,之前學過的機械、汽修,甚至是幫家中經營的水電行出工,都影響了他的思考模式和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揮灑創意和執行作業時更得心應手。

工作時超級專注,私底下卻非常搞笑,年輕的林裕強已擁有個人工作室,開始接案,包括室內裝潢、公共造景,都難不倒他。多方涉獵,朝興趣走,勇敢逐夢,擁抱社會,樂於付出,林裕強走出自己一片天的故事,足供「薪」情不佳的茫然年輕世代省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6 /02 【人間社記者 蕭惠珠 嘉義番路報導】
2020 /06 /02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