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亮眼!佛光山彩繪日光小林 涼椅換新裝
2014 /05 /25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報導】
 
 
哇!好可愛的台灣黑熊在向遊客打招呼,另一頭還有幸福的貓頭鷹圖騰,一群熱愛美術創作的學子,不畏南台灣揮汗如雨的豔陽天,5月25日普門中學美術老師洪明輝帶領美術社團班學生,以及參與社區服務的大學生,來到八八風災重建區─日光小林部落,為居民門前的涼椅換新裝。

由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主辦的「走進部落‧看見真原」,第4站來到日光小林部落,此次任務是「社區涼椅換新裝」。學生們人手提著一桶油漆,來到涼椅前,有的依照村民家門口的圖騰畫上貓頭鷹、台灣黑熊、山豬、紅面烏鶖,更有可愛的村民留上一張紙條告訴大家「自由彩繪」,還有些熱心媽媽手撐著傘,一邊為學生遮陽,一邊共同構思創作涼椅的「新裝」。

大慈育幼院擁有美術及設計專長的古志勇與郭建邦,先在涼椅上勾勒出圖騰線條,隨後由同學拿著油漆刷上色,第一次使用油漆作畫不太習慣,仍賣力粉刷,只見每個人雙手、衣服、褲子都難逃油漆沾染,但大家樂在其中。

普中美術社團班兩、三個學生一組發揮創意,在洪明輝老師指導下,一隻隻可愛的貓頭鷹與穿山甲躍上涼椅,繽紛色彩為日光小林增添活力。路過的居民看到涼椅穿新裝,紛紛詢問同學:「何時再來日光小林,一定要到我家彩繪,門口的這兩張椅子留給你們」。

「我喜歡種些花花草草,請幫我家的涼椅畫上美麗的花朵。」熱情的春泥阿嬤吆喝著學生,在普中體育老師江珮珊與學生的巧思下,一朵朵向日葵美麗綻放,讓她開心地逢人就說:「你看我家的涼椅開滿了花,真美。」江老師與學生也為另一張涼椅畫上一家人和樂融融手牽手唱歌,他說,看到小林村民遭遇八八風災,歷經5年重建才有自己的「家」,家,對日光小林的意義格外不一樣。

高雄師範大學教育系的雷孟珊,在網路上得知「走進部落‧看見真原」活動,與同學相邀前來參與社區服務。雷孟珊說,參與日光小林彩繪活動,不僅能和自己喜愛畫畫的興趣結合,又能從事義工服務,真是一舉兩得。來到日光小林感受到村民樂觀活潑的氣氛,顛覆她對重建區的印象。

普門中學觀光科三年級王凱婷趁著考完統測後的空檔時間,為自己安排不一樣的服務,趁著畢業前多體驗不同的台灣文化與生活體驗。她表示,從電視上看到八八風災的災情,到實地走訪重建區,看到村民努力重建下,美麗的房子與溫馨的家,他們終於有屬於自己的東西在這裡。

美術老師洪明輝表示,此次日光小林「社區涼椅換新裝」活動,讓學生透過每一戶人家門口的圖騰做延伸,在炎炎夏日中作畫,更是磨練孩子們的刻苦的意志力。此外,與村民溝通創作理念的同時,學習與人互動,很難得的機會。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5 /25 人間社記者李如定 台北報導
2014 /05 /25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15 /05 /25 人間社記者連憶蘭大樹報導
2017 /05 /25 人間社記者 KIKI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