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看見真原 走進藍色部落「里佳」 體驗一日筍農
2014 /05 /05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嘉義報導】
 
 
「走進部落,看見真原─生存、生活與生命之交流」第二站,5月3至4日深入阿里山,來到素有「藍色部落」之稱的里佳村,展開兩天一夜的原鄉部落生活體驗。

5年前的八八風災,無情地摧毀嘉義阿里山鄉里佳村對外的產業道路,這5年來在鄒族人團結合作努力重建下,原鄉朋友勤奮作務,逐漸喚醒部落的生機。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用心關懷原民重建家園,特別號召具熱忱與動力青年,深入部落,透過服務,體驗原鄉風土民情,再次串起社會大眾與原鄉的情緣。

佛光青年與高苑科技大學學生暫拋網路與科技產品,重返大自然原始森林的懷抱,隨著逐鹿車隊浩浩蕩蕩經過蜿蜒曲折的山路,來到鄒族最偏遠的山地部落─里佳,跟著在地的鄒族人體驗「一日筍農」生活,穿著雨鞋全副武裝地來到竹林摘採轎篙筍,也到「里佳部落竹筍加工場」學習竹筍加工技巧,並與當地的「百藝(阿媽)」刮愛玉殼,將一粒粒的愛玉子洗成美味的愛玉,享受清涼一夏的滋味。

隨著夜幕低垂,眾人引頸期盼的重頭戲─夜訪螢火蟲登場,即使天空飄著綿綿細雨,並未澆熄大家拜訪夜光天使的熱情,跟著鄒族人走進森林步道,放眼望去螢火蟲兒閃閃發亮,一回飛到樹梢、一回飛在身旁,青年們興奮地說:「第一次看到這麼多螢火蟲,真的好美!」

高苑科技大學陳詩婷在同校學姊熱情邀約下,二度參與「走進部落,看見真原」活動,從上一回到長治部落擔任一日農夫,這回來到里佳部落體驗一日筍農。陳詩婷有感而發的說,平常在市區不知農民耕作的辛苦,這回來到部落,體驗到每一棵農作物得來不易。此外,看到八八風災摧殘大地留下的痕跡,內心無比的震撼,有感於地球人在發展科技的同時,不要忽視大地反撲的力量,更要好好珍惜保育生態資源。

慈善院辦公室主任妙仁法師表示,帶領青年來到原鄉部落服務,與重建區的居民互動,看見他們災後重建的生命韌度,藉由服務學習不一樣的原民文化特色。此外,八八重建區經過5年的努力,讓社區再度恢復生機,希望透過「走進部落,看見真原」活動,帶領大家走進部落,以實際的行動支持原民的用心。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5 /05 【人間社記者 李明軒 台中報導】
2019 /05 /05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21 /05 /05 人間社 涂文慧 燕巢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