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護智敬老 健康「九九」
2013 /10 /17  【人間社記者 有中 潮州報導】
 
 
隨著台灣社會的高齡化,失智症的防治已成為現代公共衛生重要課題。適逢重陽節,為了提高民眾的防治意識,關懷長輩,護智敬老,佛光山潮州講堂結合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於10月16日在潮鎮老人會館舉辦「重陽敬老健康講座」,邀請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主任暨高雄醫學大學附設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生楊淵韓主講「面對失智症」,引導民眾認識失智症及其有效篩檢,現場近百位信眾及其家屬出席聆聽。與會長輩除了歡度重陽節,亦學得許多健康快樂的妙方。

楊淵韓引用「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及多項數據,說明「失智症」是全球高齡化最值得關切的疾病。失智症的症狀是在生活中一點一滴慢慢出現,若非特別留意,很容易被誤認為一般老化而延誤就醫。透過「AD-8極早期失智症篩檢量表」,得以自我檢查意識、記憶力、注意力和思考,協助自己及家人做初步篩檢,即可在極早期獲得治療與幫助,達到早期篩檢、發現早期警訊、早期治療,延緩症狀惡化。

「伴隨失智症而來的壓力,不只是病患,更成為家人、社會的負擔。」藉由影片,楊淵韓呼籲與會大眾多關心長輩的健康,透過瞭解篩檢失智症的徵兆,儘早做好護智的工作。

現場有信眾發問:什麼是預防失智症的最好方法。楊淵韓回答,除了多吃抗氧化劑蔬果,控制壓力,注意健康以及飲食,有助於預防失智症之外;到佛光山當義工,也是預防失智症的最佳方法。因此,他鼓勵佛光會員參與基金會義工訓練,長期關懷會員,落實長照計畫。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7 /10 /17 人間社記者 王智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17 /10 /17 人間社記者 有見 桃園報導
2018 /10 /17 新聞來源:宏法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