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孩子安定的力量 探討多元宗教與安置兒少身心靈教養
2013 /08 /24  【人間社記者林汝娟 大樹報導】
 
 
「孩子安定的力量,來自於每一個慈悲與智慧雙全的仁者!」2013「安定的力量─多元宗教與安置兒少身心靈教養」論壇,於8月24、25兩日在佛陀紀念館佛光樓會議廳舉行,邀請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董事長心培和尚、國際佛光會世界總會秘書長慈容法師、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佛陀紀念館館長如常法師、佛光山叢林學院專任教師依昱法師、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副署長祝健芳及台北市府參議謝啟大等貴賓與會。
  
  心培和尚表示,隨著時代變遷,社會問題複雜多變,佛光山秉持開山宗長星雲大師「老吾老以及人之老、幼吾幼以及人之幼」的精神,關懷並服務弱勢,設立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統籌老人、兒童、少年福利、急難救助、災害救助、醫療補助、身障輔助、監獄教化、國際急難救助等社會福利工作。
  
  心培和尚指出,佛光山在民國59年設立大慈育幼院,希望關懷兒少身心靈發展,盡其所能給予院童快樂、安定的生活,提供多元學習環境,培養孩子獨立個性和自食其力的能力。
  
  「慈悲不是一時的,是永遠發心的。」心培和尚說,佛光山秉持佛陀的「無緣大慈,同體大悲」,發揮菩薩渡眾生的「慈、悲、喜、捨」精神,在十方大眾護持下,造福社會,努力不懈,以解除眾生的悲苦為目標,讓眾生離苦,把歡喜遍灑人間。
  
  行政院政務委員馮燕表示,在場的每一位嘉賓都是推動慈善的仁者,孩子是國家未來的希望,兒福工作的目的是希望兒少平安健康,得到完善的教育及安定的生活環境。
  
  馮燕笑著說,平時人們都以您好、Hi、Hello打招呼,但在佛光山大家都以「吉祥」道好,「當我們時時以『吉祥、如意』問好時,生活的環境便有『平安、快樂』!」
  
  今年7月才重整成立的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由副署長祝健芳代表署長簡慧娟與會。祝健芳表示,衛生福利部社會及家庭署涵蓋了兒少、老人、身心障礙等相關社會福利工作,不僅要強化家庭功能,還要協助失能的家庭重建,而安置機構則為最後防線,協助人們健全發展,擁有快樂的人生。
  
  「善用民間的力量,督促政府跟上腳步!」祝健芳期望兩天的研討會,眾人能從不同層面探討、激盪出火花,提供安置教養的多元方案,發揮宗教力量,有效淨化、提升孩童們的身心靈發展。
  
  台北市府參議員謝啟大補充說明,「我們不是在幫助加害人,我們是在幫助被害人,以減少加害人的產生。」過去推動「少年事件處理法」等相關立法時,希望藉由安置機構,讓失能家庭的孩童重建身心靈,並提供教育環境,讓孩童健全成長;不少少年監獄改制為矯正學校,歷經15年的推動,少年犯再犯的比例從40%,降為10%,大為改善了孩子的人格發展。
  
  隨著時代變遷、資訊網路的急速發展,社會日趨複雜,安置機構的兒少身心靈照顧,面臨更大的衝擊與挑戰;兒少福利的相關學術研究應運而生,蓬勃發展,而宗教可對受照護者帶來何種影響,也是學界研究的新課題。
  
  藉由此論壇,邀請不同宗教安置機構及政府社會福利機構共同對話,探討宗教團體兒少身心靈教養模式的變遷及其影響,共同創造有益於兒少成長的安定力量。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8 /24 【人間社記者 李明軒 台中報導】
2016 /08 /24 基金會 林柏伶 北區報導
2017 /08 /24 人間社記者 張媚惠 台南市山上區報導
2019 /08 /24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19 /08 /24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