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鳳山講堂護智講座 守護長者防失智
2013 /06 /30  【人間社記者林柏安 高雄報導】
 
 
為使大眾了解失智症是疾病而非正常的老化現象,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6月29日晚間於高雄鳳山講堂,舉辦預防失智症巡迴講座,由大同醫院神經內科主治醫師周美鵑,為大家講授「如何預防失智症」。藉由實例解析與問題探討,讓所有佛光人、信眾及社會人士瞭解失智症的重要。
  
慈悲基金會執行長蕭碧涼致詞時表示:「我50歲才去讀大學,那時在崧鶴樓等長輩用完餐我才趕去上課,深深感受到家有一老如有一寶!所以今天在座的每個長輩,絕對都不會失智,因為大家都非常有求知欲。」
  
此次巡迴講座的主題為「如何預防失智症」,周美鵑醫師針對失智症作簡介,並探討其危險因素及如何預防失智。她談到,民眾常將失智症認為是老化的正常現象,事實上老年人還是可以擁有正常的認知功能,失智症是種疾病而非正常老化的現象。
  
周醫師更指出,糖尿病、高血壓、高血脂這「三高」,是失智症的高危險因子,如果有這些血管因子,透過治療及藥物控制,可減緩患者智能的減退。而大眾最關心的如何預防失智症?她表示,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保持愉快的心情及多參加社會參與就是預防失智症最好的方法!
  
此次演講座無虛席,現場發問踴躍,有人問及「長期吃素會缺乏B12,該如何從其他食物去獲取」。對此,周醫師表示,吃純素的話的確會缺乏維生素B12,如果許可的話吃「蛋奶素」,亦可吃海藻來補充缺乏的維生素。
  
黃同學則問到,「如果家中有失智症患者,家人該如何與他相處而不會傷害到他」,周醫師認為,盡量保有失智症患者自理的能力,不要與他起衝突,盡量順著他的話應答即可。
  
80分鐘的講座,周美鵑醫師以淺顯易懂的方式,讓與會大眾認識失智症,對預防、治療多做瞭解。佛光會鳳山分會第三分會陳美夙表示:「第一次參與佛光山護智中心所舉辦的護智講座,我覺得很有意義,我的爺爺就是失智症患者,我一定會將今天講座上的內容推廣給其他親友!」
  
講座結束前,由佛光山鳳山講堂監寺妙麟法師贈與《金玉滿堂》與周美鵑醫師結緣,為此次巡迴講座劃下完美句點。而講作的落幕並非結束,護智中心對於失智症的推廣工作,仍持續進行,秉持著「及早發現、提前治療」理念,守護著每位長輩的心。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6 /30 人間社記者無著 北投報導
2013 /06 /30 【人間社記者 王智鳳台北報導】
2014 /06 /30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大樹報導】
2015 /06 /30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連線報導
2018 /06 /30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