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雲水護智車為銀髮族的福音 雲水義工:長者是我的偶像!
2012 /11 /17  人間社記者林洛瀅 台中報導
 
 
  由一批擁有專業醫護背景的人員,所組成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雲水分會,在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智中心所設置的雲水護智車正式啟動後,會員們高興的說:這將會是全台銀髮族的一大福音。
  
  偏鄉地帶年輕人口嚴重外移,長者或獨居老人因行動不便且醫療短缺,造成諸多問題產生。現今失智症、睡眠障礙、憂鬱症是雲水護智車三大基本篩檢。曾前往屏東縣偏鄉地區義診的醫護組洪雪鴻說:「全台醫療相關機構相當注視失智症,在了解目前台灣推動情況後,發現佛光山護智中心的篩檢腳步更快速。」更進一步提到,「實際下鄉義診後,才知道我們擁有良好檢測儀器,從篩檢結果了解長輩們失眠和漸漸失智情況。」長者們殷切期盼雲水護智車能夠再度前來義診,得以免去舟車勞頓之苦。
  
  曾是精神科護士、在國際佛光會雲水分會擔任義工10多年的洪玉仙表示:「感謝他們願意和我分享內心世界。」在義診過程中,透過篩檢發現其可能罹患憂鬱症,經過關心與了解後,對方解除心中的壓抑,選擇願意稍微吐露心聲。「我們第一次見面,卻肯告訴我內心的秘密,謝謝他們的信任,真的很感動。」事後也提醒對方,可尋求醫療或是協助,讓心情開朗。洪玉仙認為,義診不是我們在助人,而是自己的成長、收穫最多。並以過來人經驗分享,因從事義工服務的過程中,自己的觀念也會隨之調整,思惟的層面也更加深入,亦令自己更有動力。她期盼醫療人員在工作空閒之餘,如願意踏出一步為更多需要的人服務,相信在各界同心協力下,台灣醫療機制會更完整。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11 /17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朱惠孝、鄧淑明、陳璿宇、林洛瀅 綜合報導
2012 /11 /17 人間社記者心甄 台北報導
2013 /11 /17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大樹報導】
2013 /11 /17 【人間社記者 何麗琴 泰山報導】
2013 /11 /17 【人間社記者 謝佩蓁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