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身心靈的守護者──雲水書車與雲水護智車 以行動守護全台
2012 /11 /17  人間社記者陳德啟、朱惠孝、鄧淑明、陳璿宇、林洛瀅 綜合報導
 
 
  2012年11月2日上午,佛光山大雄寶殿梵唄聲悠揚,成佛大道上停駐了50部「雲水書車」和8部「雲水護智車」,車門上標識著護持功德主與認養單位芳名;立在車前的駕駛與義工,著白色背心,戴紅色或白色牛仔帽,雙手虔誠合十,在大佛見證下,接受佛光山住持心培和尚等5位法師灑淨加持,祈願行善之路平平安安。
  
  繼2007年佛光山文教基金會推出「送知識到偏鄉」的「雲水書坊──行動圖書館」後,2010年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也啟動「送醫療到偏鄉」的「雲水護智車──護智不失智」,共同守護偏鄉民眾的心靈與健康。累積數年經驗,決定讓愛心照護普及全台,於是擴大規模,特別選在觀音菩薩出家日的11月2日(農曆9月19日)這一天,為新成軍的50部書車和8部護智車舉行灑淨啟動儀式。
  
慈悲與關懷,如菩薩甘霖遍灑

  在「讓夢想起飛,讓希望升空,讓智慧昇華,讓菩提遍灑」的祈願聲中,由功德主為車輛剪綵,此時拉炮齊響,五彩氣球升空,繽紛彩帶飛揚。歡樂氣氛中,車隊啟動,沿菩提路緩緩前進,車裡的駕駛與義工帶著滿臉笑容,高舉吉祥手印,接受傳燈樓前星雲大師、護持功德主與夾道信眾的揮旗致意與歡呼。
  
  浩浩蕩蕩的車隊開出山門後,色彩鮮亮活潑的書車和護智車,將台21線漫延成一條長長的白色車龍,大力放送的「佛光山要把光明智慧送給大家,歡迎大家一起來讀書」宣傳口號和朝氣蓬勃的「三好歌」,護送車龍巡禮佛陀紀念館一周,圓滿莊嚴的灑淨啟動儀式。
  
  恰好來佛館戶外教學的小朋友,難敵「變形金剛」的召喚,紛紛聚攏到書車來,翻讀幾頁繪本,看小丑變魔術,聽故事媽媽講故事;有的被護智車上各種精密的儀器所吸引,張大眼睛看醫護阿姨示範正確的護齒方法。
  
教育部長授旗,責任的交付與承擔

  11月9日,書車及護智車轉往台北市大佳河濱公園舉行授旗啟動典禮,吸引上千民眾觀禮。教育部長蔣偉寧親自授旗,由雲水書車顧問洪信助代表接受,現場的書車與護智車喇叭齊鳴。典禮熱鬧繽紛,十幾部三輪車迎接貴賓進場,麻豆樂齡資源中心的阿公阿嬤,著桃紅鳳仙裝演出「十二婆姐」行動劇,表達雲水書車將智慧與光明「宅配」至偏遠地區的非凡意義。
  
  11月10日至12日,雲水書車與護智車分東、西兩線展開全台巡境,綿長車隊穿行高速公路及大街小巷,形成難得一見的壯觀畫面。所到之處,都與地方政府合作,舉辦老少咸宜的閱讀推廣活動。
  
巡迴500駐點,全台走透透

  12日下午,兩路車隊再度會師佛光山,在福慧家園舉行總回向法會。當前導車接近山門,鞭炮聲盈耳,彩紙紛飛如天女散花,夾道歡迎者人手一旗,形成兩道人牆,熱情迎接風塵僕僕的義工菩薩平安回山。
  
  星雲大師以「弘法者之歌」和「佛教青年的歌聲」慰勉祝福任重道遠的義工,期許他們「不畏魔障強,不懼障礙多」,扮演人間佛教的先鋒,承擔弘法布教、布施智慧與光明的重責大任。
  
  從灑淨到總回向,這11天空前壯舉,為人間佛教、也為閱讀推廣寫下歷史新頁。書車與護智車將滿載眾人的願心,結合無數發心義工,巡迴全台500個駐點,正式啟動守護全台身心靈的浩大工程,期待閱讀的夢想隨書車展翅而飛翔,樂齡長者的身心因護智車的照護而康健。
  
與書有約的日子

  雲水書車車身彩繪了可愛的圖案,有共讀的母女、共讀的黑熊、勇往直前的探險家、飄浮的雲朵及敞開的大門,寄望台灣之子搭乘書本的雲朵、懷抱探險家的熱情,探索知識奧秘,開啟通往幸福人生的大門。
  
  歷經5年運作,由於書籍的牽線,書車駕駛、義工和孩童之間譜出許多動人的情誼。
  
  嘉義圓福寺書車駕駛陳福祿,主跑阿里山線21所學校。山路崎嶇,數小時跋涉後,校園往往只有十幾位學生,但「只要想到有孩子在等我,再辛苦也值得。」
  
  林維英是南屏別院隨車義工,也是高雄偏鄉小學許多孩子口中的「左奶奶」。她覺得跟隨書車巡迴各校服務,好快樂、好幸福,看到的都是孩子最純真無邪的眼神。暑假時暫停出車,她會說:「我常念著那些孩子,因為和他們已經有了感情。」
  
  屏東講堂的喬雙梅是少見的女眾書車駕駛,八八風災後,她不請自來地把書車開進災情慘重的屏東縣佳冬鄉。災民原本對書車的蒞臨漠然無感,當隨車的青年歌詠隊唱出溫暖的歌聲,慢慢有災民靠近,隨歌聲打拍子,或是翻讀幾頁書,臉龐笑意浮現。在重建家園的艱苦時刻,他們有了喘息的片刻,也獲得繼續努力的力量。
  
悅讀改變人生

  住在高雄的阿明(化名),父母先後因案入獄。小學老師嘗試帶著焦躁不安的阿明接觸行動書車,他對閱讀從排拒、厭惡,慢慢轉為接納、喜愛。數年後,老師持續關懷升讀國中的阿明,他安慰老師說:「我很好,老師請放心。現在我常到圖書館借書,因為閱讀改變了我的人生!」
  
  就讀屏東市崇蘭國小的曾柔嘉,暑假某天獨自來校,因為這是雲水書車駐校服務的日子。她靜靜坐在黃色童軍椅上,一本接一本讀著,即使偶爾有人追逐嬉鬧,也不為所動。晨光、涼風與書香為伴,度過一個上午。她說:「只要書車來的日子,我就會來找書讀,這樣隨興閱讀,很舒服。」
  
  住屏東市郊的葛金萍非常感謝書車提供就近方便的服務,讓她不用專程到市區圖書館借書。她說,家人有親子共讀習慣,「讓孩子及早養成閱讀習慣,我在『等』,『等』閱讀種子在孩子心中發芽。」
  
  高雄怡青幼兒園2012年暑假首次和書車合作。幼兒在書車爬上爬下,摸遍每一本書,好似有趣的玩具。園長麥金卿表示,書車帶來全新的戶外閱讀體驗,「讓孩子接觸多元閱讀平台,體驗閱讀的多種姿勢,處處皆可讀書,閱讀可以是『悅讀』!」
  
護智小天使,守護偏鄉長者身心

  雙手護著人腦,腦中升起一朵清淨蓮花──雲水護智車的logo表達出「護智不失智」的鮮明訴求。一手策畫「護智中心」的佛光診所執行長妙僧法師指出,台灣人口正加速老化中,若透過AD8篩檢機制,可以有效發現早期失智病患,提早治療,減緩病症惡化。
  
  除了有各種醫學檢驗儀器,護智車還配備造型可愛的護智小天使──「三好沙彌偶」,把「做好事、說好話、存好心」轉化為「活動肢體、社會參與、心智活動」,鼓勵年長者走出家門、走入人群,提高身心活動量,讓失智症遠離。
  
  2年來,這群專業醫護義工猶如千手千眼白衣觀音,在原住民部落提供老花眼鏡,鼓勵讀《聖經》、讀書報;在農村贈送拐杖和輪椅,讓行動不便者樂於到戶外活動;在各駐點義診,舉凡衛教、視力、三高、骨質疏鬆、肝膽超音波、睡眠障礙、憂鬱症等,都提供篩檢服務。這些貼心的照護,讓所有受照顧者「足感心」(台語)。
  
智慧與幸福的布施

  隨著海鷗書車展翅、護智專車啟航,學童因而啟動閱讀夢想與智慧雙翼,樂齡長者因而開心享受身心安樂的黃昏時光。雲水書車與雲水護智車,將扮演全民身心靈的守護者,把觀音菩薩的慈悲流播十方,布施智慧與幸福,讓愛與書香滿人間。
  
※他們這樣說雲水書車:

.佛光山開山宗長星雲大師:我從小沒上過一天學校,卻因閱讀改變自己的命運。雲水書車的目的,就是要讓每個孩子都能品嘗書本的珍饈美味。期待更多有緣人認養書車、捐贈好書,讓書車持續在大街小巷散播書香。
  
.教育部長蔣偉寧:閱讀可以造就個人日後表現,提升競爭力,閱讀是關鍵。兩年半後,希望雲水書車能增加到100部,讓全台小朋友閱讀紮根。
  
.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高希均: 50部書車,像一座座流動知識庫,將知識傳播到偏遠角落,為下一代創造翻身的機會。
  
.紙風車文教基金會董事長簡志忠:星雲大師長期默默支持閱讀與藝文活動,雲水書車更是以具體行動來關心弱勢兒童,令人敬佩。
  
.功德主戴育仁、楊麗瓊:雲水書車書籍很齊全,能上山下海,又有義工說故事、變魔術伴讀,偏鄉孩子很幸福!
  
.台中市副市長蔡炳坤:雲水書車的創舉,就像智慧的工程,彌補學校書籍的不足,提供偏鄉小朋友及愛書人更多閱讀的機會。
  
.台中市民廖昭琪:首度看見以民間力量集結這麼多的書籍,能閱讀到一本充滿愛心的書籍,真的是意義非凡。
  
.嘉義市長黃敏惠:雲水書車將智慧的寶山帶到各地,希望更多民眾走進寶山,共同建立向上提昇的書香社會。
  
.天主教嘉義區主教鍾安住:響應雲水書車,一起打造快樂閱讀、歡喜生活、零暴力的祥和社會。
  
.台南市長賴清德:養成閱讀習慣有助於社會和諧,感謝佛光山義舉,希望台南市不僅是文化首都,更能成為書香城市。
  
.基隆市長張通榮:閱讀可以陶冶身心,雲水書車提供古今好書,帶動市井小民閱讀,嘉惠偏遠的孩子。
  
.宜蘭市長黃定和:「閱讀救台灣」是深耕教育的重責,透過閱讀讓孩童學會「存好心、說好話、做好事」,品德教育就能深耕。
  
.花蓮縣長傅崑萁:雲水書車的書又新又多,花蓮的孩子真有福氣,也能享受行動圖書館的服務!
  
.台東縣副縣長張基義:政府資源有限,雲水書車匯集民間無限的愛心,提供偏鄉閱讀服務,讓民眾都能讀到好書。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11 /17 人間社記者林洛瀅 台中報導
2012 /11 /17 人間社記者心甄 台北報導
2013 /11 /17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大樹報導】
2013 /11 /17 【人間社記者 何麗琴 泰山報導】
2013 /11 /17 【人間社記者 謝佩蓁 桃園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