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記憶防失智宣導列車開到屏東
2012 /09 /29  人間社記者梅勝傑 屏東報導
 
 
  佛光山慈悲基金會「護記憶防失智」這個主題,在台灣各地社區舉辦,9月28日來到屏東講堂一樓大講堂,邀請高醫附設醫院陳俊鴻總醫師主講「腦中風與失智症」,吸引近200人聽講,一講完,聽眾便提問不斷,甚至有年輕學子為長輩請益,可見現在大家都知道健康的重要。
  
  陳醫師所講內容十分充實詳盡,他說,此講座令他憶起阿嬤、叔叔,當年他們便是失智的受害者,感慨的說,若是今日遇到,至少可以幫助他們減少因病所造之苦、延緩失智的惡化。
  
  陳醫師說,中風一直以來都是死亡排行榜的前名者,現在也還是第二位,當然,失智原因中,腦中風後造成失智也有一成;何謂腦中風?是腦血管障礙,如血管狹窄、有小血塊等原因,阻礙造成氧氣、養分困難送入腦血管中,因此腦神經便被破壞,難以修補,不像身體其他部位,如肌肉等損壞可以修復;中風有阻礙型:如血管狹窄、血管變硬、有小血塊等血管受阻的原因。另一種是出血型:即是俗稱的斷腦筋,就是血管破裂。
  
  中風的危險因子:發生中風時,大多是身體已經有很多其他問題存在,不是單獨原因而中風的,有些因素無法避免,如家族病史,但是避免三高(血壓、血糖、膽固醇)問題、不吸菸、生活飲食正常、調適心理、注意季節氣候等容易引起中風的原因,是自己可以掌控的。
  
  發生疑似中風到院前,可做三件事:1.看面:有無嘴歪、眼斜等現象?2.看手:請患者舉手十分鐘,辦得到否?3.看講話:是否能順暢說話?
  
  同時要記住發生的時間,因為發生後三小時內,做通血路的手術是安全時間內,超過不能做甚至有危險,三小時內是將藥物注入靜脈通血路,六小時內則注入動脈,因此發生時間對急救是關鍵問題。
  
  現在失智症人口不斷增加,造成失智症的原因也很複雜,有阿茲海默症約佔50%、自然退化35%、血管性失智占10%、其他雜項原因占5%,中風後立即發生失智的占10%~15%,發生半年後失智占20%,發生三年後失智占30%,從數據可看出中風與失智的關係。
  
  失智的徵兆有:處理目前生活有困難、處理一般事情有困難、記不得最近的事、記得久遠前的事、說話文不對題、判斷力有困難、個性行為改變、對日常生活失去興趣等,知道徵兆,可及早發現家中老人的狀況,盡早就醫。
  
  無論是中風或失智的預防是現代人的重要課題,很多人也幫大家提出吃健康食品的問題、用藥的相關問題,以及與中風失智相關的事,陳醫師都做了詳細的說明,更提醒大家注意遠離前面所說中風、失智的因子,更要注重自己的生活方式和心理的調適。
  
圖說:陳醫師說:留點時間請大家提問或分享吧! 林佳妍 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3 /09 /29 【人間社記者 李明軒 台中報導】
2014 /09 /29 【人間社記者 陳秋玉 桃園報導】
2018 /09 /29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20 /09 /29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
2023 /09 /29 人間社 吳亭萱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