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台南監獄102收容人皈依 心定和尚證盟啟新頁
2012 /08 /15  人間社記者平曜 台南報導
 
 
  由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主辦,8月14日上午禮請人間福報發行人心定和尚,於台南監獄為收容人舉辦「甘露灌頂皈依典禮」,典獄長劉文生感謝心定和尚蒞臨主法,為收容人點亮心燈,肯定佛光山法師協助監所教化收容人,對矯正管理有正向功能。自願報名皈依同學有102人,與會觀禮貴賓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陳順章、佛光山慈悲基金會法師、南台別院監院覺莊法師、慈悲基金會友愛服務義工菩薩7人。

  劉典獄長表示,台南監獄積極邀請宗教團體參與教化,因為收容人刑期長,有時候心性會不穩定,需要宗教協助穩定人心,對於死刑犯定讞後,會詢問其宗教信仰,請宗教人士關懷,讓他安心,化解對死亡的恐懼,有些死刑犯因此而自願捐贈器官幫助他人,遺愛人間,這是宗教的力量。感謝佛光山慈善院,長期在山上鄉戒毒村駐監,感謝心定和尚百忙中來監所為同學皈依,協助收容人有動力,揮別灰暗走向光明,皈依如同點燈的活動,幫助同學找出人生新方向。

  心定和尚為同學開示:「各位同學今天選擇皈依,是正確的選擇!人總是需要宗教信仰,佛教教主釋迦牟尼佛身為印度迦毘羅衛國的王子,為了徹底解決眾生的痛苦而出家修行,其出家動機是大慈大悲,以此動機值得人們尊敬。佛陀講說的因緣法,讓我們知道人生是可以改變的,人生是充滿希望的。」

  「同學們皈依後,要了解相信,人人皆有佛性,人人皆可成佛,人生有過去、現在、未來,世間有因果,不是只想離開監獄,出監後還要為來生努力奮鬥,不要怨恨別人,或怨恨大家,要知道發生的一切,都是有遠因近因的,皈依後要過感恩的人生,感恩社會上許多義工關懷我們,感恩監所教我們技藝,感恩國家社會給我們機會,甚至升起回報社會的心念,回到社會在居所附近,護持道場、宮廟、醫院等地方擔任義工,為大眾服務。」

  「出生為人極為可貴,人道可貴在我們有堅強的毅力,因果讓我們知道世間一切都會改變,電腦、科技、手機都在改變,珍惜人身,『因』改變了,『果』也會改變,保持心念清淨,心念改變,人生有希望。」

  11工宋同學分享感言,自己曾經讀誦《金剛經》,對於人生問題十方法界不甚明瞭,皈依後心情很高興,對自己放心了,感謝法師為我們開示。

  蔡同學分享人生總會碰到瓶頸,今天皈依讓自己領悟很多,心中存善念,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就不會做損人利己的事,希望出社會能跟上腳步。

  9工的陳同學則表示,自己家裡原本就信佛,這次皈依前就先發願要戒菸,抽了30年的菸,因為皈依前的發願,已經一周多都未碰菸,昨晚更因為今天要皈依,高興的睡不著,感恩監方和佛光山給予皈依機會。

  皈依典禮圓滿,滿度法師叮嚀收容人,生活中行三好,人生更美好。

  皈依典禮開始前,頒發台南監獄佛會會考獎狀,禮請典獄長劉文生、人間福報發行人心定和尚、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陳順章頒發。

  台南監獄感謝佛光山也特頒贈感謝狀予慈善院及南台別院,心定和尚以「真有福氣」回贈典獄長。

圖說:收容人專注恭敬合掌是代表心香一辨 人間社記者 平曜 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6 /08 /15 人間社記者 黃惠雯 頭份報導
2019 /08 /15 人間社記者 賴守婉、楊安安 鶯歌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