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台南永康舉辦護智講座「失智症的治療與保健」
2012 /05 /28  人間社記者李郁君 台南報導
 
 
  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今年於全台各地主辦「2012護記憶防失智宣導講座」,5月25日由台南講堂於台南市永康區成功里活動中心承辦第6場講座,邀請署立台南醫院老年精神科主任王秀美主講「失智症的治療與保健」,共計132位民眾前來聽講。

  王秀美首先為大家介紹失智症最常見的類型為阿茲海默氏症,大約佔所有失智症類型中50~60%的比例,患者會有明顯的記憶力衰退、喪失判斷能力、出現幻聽或幻覺、社交及情緒功能障礙以及異常行為的出現,臨床上藥物治療以乙醯膽鹼抑制劑為主流。另外尚有愛憶欣、憶思能等,但目前來說僅能減緩病人的病程惡化及改善患者之記憶與認知功能尚無有效治癒方式。

  失智症中另一種常見類型為由腦血管疾病所引起的血管性失智症,患者多有高血壓,以致發生中風,引起腦組織缺血及死亡,故患者除了失智症的症狀外,會合併中風造成的肢體無力,走路不穩的情況。治療血管性失智症的用藥原則與治療腦血管疾病相似,以抗血小板劑或抗凝血劑為主並需預防腦中風的再次復發。

  講座中也介紹路易氏體失智症,患者通常會合併巴金森氏症的症狀,如動作變慢、肢體僵直、顫抖、步履緩慢,或者有睡眠障礙的問題,治療上除了使用一般的失智症藥物外,亦可針對動作遲緩或睡眠障礙問題治療。

  失智症如何保健?王秀美鼓勵大家作好控制三高,高血壓、高血糖及高血脂;不抽菸、不飲酒,遵循以青菜水果為主的地中海飲食,多運動、多動腦,並養成規律的生活習慣,期望大家都能做到「護記憶、防失智」。

圖說:台南永康區成功里活動中心,現場共132位民眾蒞臨聽講。 慈悲基金會 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3 /05 /28 【人間社記者 林柏安南投報導】
2014 /05 /28 【人間社記者 吳銘澤 宜蘭報導】
2015 /05 /28 人間社記者 張沛瑜 南澳報導
2016 /05 /28 人間社記者 劉妙秋 台南報導
2018 /05 /28 人間社記者 蘇茂霖 高雄報導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