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2006生命教育兒童冬令營 欣賞佛教建築藝術之美
2006 /01 /26  黃淑宜
 
 
  由佛光山宗委會指導,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之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主辦之「2006生命教育兒童冬令營」,於1月22~25日,四天三夜的活動在佛光山展開,共173位小朋友與大專輔導員參與。

  開營典營在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執行長蕭碧涼致詞歡迎小朋友參與此次活動,另佛光山叢林學院教務長慧中法師,也特別放映了「人間音緣系列二『讓我們開始幸福』之殘缺就是美」的MV影片,內容描述一位跛腳女孩,因身體殘缺而時常被欺負,也常因腳不便無法做到一般人隨手可做的動作,這樣的情況讓她內心很挫折,所幸在她需要幫助的時候,鄰居的男孩總是會及時伸出援手,一直到她搬離之後,就再也沒有見過那個男孩,直到有一天在她的鋼琴演奏會上,她告訴聽眾,她要獻一首歌給當年的男孩,沒想到那個男孩也是聽眾之一,因而歡喜重逢,這個故事讓現場的孩子感動落淚,法師勉勵孩子「殘缺就是美」,學習惜福、惜緣的心,以一顆慈悲心幫助別人,為這次生命教育冬令營揭開序幕。

  另外課程邀請佛光山慧延法師教授「動物與我-蛹之生」、慧木法師教授「思敏健身禪」、妙辰法師教授「生命環保」、如常法師教授「春來福到-介紹阿福迎春惠山泥人」,並安排欣賞佛教建築藝術之美活動,參觀佛光緣美術館、寶藏館、淨土洞窟、大佛城,以及體驗抄經、過堂、集體創作課程,尤以主題課程『五心上將』以「同理心」、「耐心」、「關心」、「用心」、「感恩心」,由慈悲佛光青年分團教導小朋友從遊戲中體驗五心,發揮團體精神。24日晚上7點舉辦「迎新年點燈祈福晚會」,由小朋友帶來精彩的才藝表演,有歌曲演唱、樂器演奏、戲劇表演及帶動唱,最後在點燈祈福中圓滿落幕。

  此次的小朋友,大部份都是第一次參加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舉辦的冬令營,之前只是跟著父母親來玩,現在四天都在佛光山生活的體驗,讓小朋友印象深刻,也才發現原來佛光山這麼好玩,適逢春節看到法師、義工正積極佈置以狗為景的景觀,並且看到佛光山大慈育幼院的花車遊行演練隊伍,小朋友心生歡喜,表示過年還要帶爸爸媽媽再來一次。

  25日下午,小朋友在家長帶領下平安賦歸。一個結束就是另一個開始,育成中心將於今年7/2~5日舉辦「2006生命教育青少年成長營」,招收國小應屆畢業生至國中二年級升三年級學生80名;以及每年必定舉辦的「2006生命教育兒童夏令營」,招收國小一年級升二年級,至六年級畢業生,共舉辦三梯次7/2~5、7/9~12、7/16~19。

  另「2006小領袖《佛光山,行。》成長營」。則預定於8/1-12舉行,招收國小五升六,曾於95年參加冬、夏令營期間表現優秀,經由輔導員推薦者,另也受理報名參加,計精選出30名,活動將於6月公布於佛光山慈悲基金會、佛光山全球資訊網的網站,欲報名參加者可連線下載報名簡章,報名參加。

圖/佛光山大慈育成中心提供

圖:在『五心上將』課程中的「同理心」單元,讓小朋友學習急救包紮,體驗自己受傷行動不便的同時,也能以同理心學習如何善待幫助身邊周遭行動不便的小朋友。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1 /01 /26 人間社記者如定 大樹報導
2011 /01 /26 資料來源:劉阿琴
2006 /01 /26 人間社記者黃淑宜高雄報導
2014 /01 /26 人間社記者 蔡麗真 三重報導
2015 /01 /26 人間社記者 林佳慧 礁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