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包飯團的女孩說:我不哭‧我年輕,應該為大家服務
2011 /03 /18  人間社記者滿潤 東京報導
 
 
  現在災情慢慢清楚了。災區3個縣共住了31萬多人。許多避難所中救援物資送不到,一天也許都只分到一個飯團、一個麵包。大家都會排隊,互相讓著,不會搶,不會混亂。

  一個在為大家服務包飯團的20幾歲的女孩,父母都被水沖走。但受記者訪問時回答說:「我沒有哭的權利。大家都在受苦,我年輕,我應該為大家服務……」她不哭,但電視前的人都想哭……

  紀律、忍耐力、互相體諒……這是值得讓人尊敬的社會。國際佛光會今日也寄去5000卷衛生紙、10萬CC的水給災區。

常作無常想‧家中常備水

  3月11日,日本東北大地震。身在京都,卻完全沒有感覺;看了新聞才知道災情的慘烈。

  電車、新幹線、成田、羽田基本上完全無法動彈。東京大塞車,許多人無法回家,來寺禮佛的信徒,昨晚就在東京佛光山寺打地舖;各地佛光會開始連絡如何提供災民水、食物、物質等事宜。由於還有餘震,所以禁止人們進入災區的。大家一起來為受災受難的人祈禱。

  祝福大家家人平安,但要常作無常想,家中常予備水及食物。

五度寒風中‧大家守秩序

  我們在日本的人,發現日本人在面對這次大災難時,沒有怨天尤人、大哭大鬧;晚上9點的新宿驛內,9000人因電車停開沒有車回家,依序排隊等公車,排了一圈又一圈,秩序井然。記者訪問時,只表示好冷,想早點回家。沒有罵政府,沒有罵電車公司,沒有騷動……大家靜靜的等候,在5度左右的寒風中…。

  不禁羨慕起這樣的社會,互相體諒,共同面對災難的精神與教養。在不斷強調經濟發展的我們,是否能學習到這樣文化的深度呢?祝福大家在苦難中,更激發生命中美好的特質。

把胸襟養大‧勿障礙自己

  從發生大地震開始,就有全世界佛光會的會長、法師來電關心,問何時進災區救難。世界總會說救援隊及醫療隊都準備好,隨時可飛來日本協助。可惜由於外交上的關係,日本政府並沒有接受台灣政府的好意,何況是宗教團體的援助。

  看著新聞報導災民在避難所,有許多是水、毛布、食物不足,卻不能為他們作點什麼,心裡的無奈與焦急…….。還好昨天晚上佛光會中華總會秘書長來電,日本政府請台灣協助物質的支援,14日的專機就會運來日本。佛光會準備的睡袋、糧食……等都在其中;全世界佛光會還會繼續募集,想法子送來。

  這兩天也在協商青森縣、神奈川縣的議員,請他們協助,讓我們也能去盡點心力。目前通往東北的高速、鐵道都關閉中,沒有日本政府的許可,是難以進入災區的。在這樣的時刻,還有多餘的政治考慮,實際上是障礙自己,延緩救災的時機。

  祝福大家能長養大的胸襟 不為小執著所障礙。

人在困難中‧體諒與互助

  本來打算3月底來日的團體,紛紛來電,取消行程;大家表示在日本這樣艱難的情況,糧食唯恐不足下,不忍心再來增加負擔,也沒有旅遊的心情。人在困難中,大家總是會互相的體諒與協助。感謝最近許多的人來電、來信關心。

  昨天好不容易連絡上災情嚴重的仙台的華僑會、婦女會會長,希望透過他們,能讓我們把已收集到的救援物質能順利送到災民的手中。14日來自佛光山、佛光會12噸的救援物質,已隨台灣外交部專機送到日本,希望多少能解一時之急。

  19日滿月又會漲潮……祝福災區的人能早日脫離險境。

一生捐慈善‧第一次被退

  3月15日的救災活動中,佛光會神奈川會長家是從台灣、大陸進口食品的,也向政府提出要捐獻;但區役所的人說要先經過檢驗,才能收。只好等。會長不禁感嘆,一生常捐東西給慈善、宗教團體,第一次被退,才發覺師父(編者註:指星雲大師)常說要感謝肯接受我們付出的人,沒有收的人,也就成就不了自己的佈施。

  祝福大家能給得起 也能受得起。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3 /18 人間社記者洪佩蓮 鳳山報導
2012 /03 /18 人間社記者本燃 高雄報導
2011 /03 /18 人間社記者蔡清山 台南報導
2011 /03 /18 人間社記者鄧淑明 越洋電話採訪報導
2011 /03 /18 人間社記者陸善愉 南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