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台南講堂預防保健失智症系列健康講座-「糖尿病、高血壓與失智症」
2011 /03 /18  人間社記者蔡清山 台南報導
 
 
  台南講堂預防保健失智症系列健康講座中,3月18日邀請了財團法人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明修醫師主講「糖尿病、高血壓與失智症」。在吳醫師條理分明的敘述中,我們瞭解到失智症的果,有時候是由好幾個因所造成。總歸來說,我們可以得到下列幾個重點:

一、 失智症的種類有:退化性失智症、阿茲海默症、額顳葉型失智症、洛易氏體失智症、血管性失智症及其他失智症。

二、 代謝性症候群包括:高血壓、腰圍過大、三酸甘油脂過高、高密度膽固醇過低、空腹血糖過高、糖尿病。

三、 代謝性症候群與失智症的關聯是:腰圍過大者容易得到阿茲海默症,三酸甘油脂過高和糖尿病患者容易得到血管性失智症。

四、 血管性失智症的症狀有:認識功能突然惡化、情緒及人格變化、尿失禁、吞嚥困難、步履障礙。

五、 高血壓較易得血管性失智症,但和阿茲海默症較無關聯。其他如高密度膽固醇過低、糖尿病與阿茲海默症亦較無關聯。

六、 失智症的治療包括藥物治療和非藥物治療,衛生署核可的治療藥物有愛憶欣、億思能、利憶能、憶必佳、威智。非藥物治療方面須多運動、多動腦、多社會參與、採地中海飲食。

七、 地中海飲食為在平時的餐飲中多攝取蔬菜、水果、豆類、堅果、及含維生素B、E、C之穀類,使用橄欖油等未飽和油脂,攝取深海魚類加上適量葡萄酒。

  講座最後,吳醫師一一回答聽眾的問題,其中有關心血管疾病部分,他建議可邀請相關的專科醫師講演。

  下次「預防保健失智症系列健康講座」在4月15日,將邀請成大醫院白明奇醫師講說「失智症船歌」,歡迎大眾蒞臨聽講。

圖說:台南講堂預防保健失智症系列健康講座,邀請柳營奇美醫院神經內科主任吳明修醫師主講「糖尿病、高血壓與失智症」。 人間社記者 蔡清山 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3 /18 人間社記者洪佩蓮 鳳山報導
2012 /03 /18 人間社記者本燃 高雄報導
2011 /03 /18 人間社記者鄧淑明 越洋電話採訪報導
2011 /03 /18 人間社記者滿潤 東京報導
2011 /03 /18 人間社記者陸善愉 南非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