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友愛服務隊培訓義工 以慈悲喜捨行菩薩道
2024 /03 /28  人間社 蘇茂霖 苗栗報導
 
 
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3月27日偕同佛光友愛服務隊台中市區隊長陳月汝、副隊長許惠如、江佩蓁及義工逾40人,巡禮佛光山頭份宏法社,參訪蘆竹湳古厝民俗文化,以佛光山開山祖師星雲大師著作《星雲法語一生活四心》為培訓課程。

佛光山中區總住持覺居法師在行前勉眾,人跟人之間要珍惜良性互動,要學習善良風俗民情及文化藝術,能夠自我淨化成長,才能祥和社會。宏法社監寺妙林法師領眾禮佛,提起宏法社初期由玄空老和尚啟建,修持念佛法門,民國91年捐給佛光山,成為弘揚人間佛教道場。江佩蓁領眾歡唱〈我們都是佛光人〉,進行促進健康操。

陳碧月表示,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致力推廣佛教文化藝術及生命教育;希望大家認真聆聽隊長講解,養成「心的力量」用笑容廣結善緣,實踐大師「行三好、四給」教導,讓善良於人群中扎根擴散,使慈善事業在社會裡綻放溫暖。

陳碧月說,今年3月、5月、7月、9月及11月將邀請南華大學生死學系教授講授:高齡照顧措施;認識老人心理需求;家庭訪視及居家照顧;書寫老年生命故事;安寧療護與死亡尊嚴等課程。企盼大家踴躍參與,學會相關知識及技能,才能在高齡少子化社會中自利利他。

課程中陳月汝引述星雲大師的〈生活四心〉教導,指出「心」有染汙心、清淨心,分別心、平等心,愚迷心、覺知心;又分為虛妄心與真如心。虛妄心就是染汙心、分別心、顛倒心;真如心是「慈、悲、喜、捨」四無量心。

四無量心展開來說,處事要有慈心;助人要有悲心;做事要有喜心;修行要有捨心。陳月汝表示,能以慈悲喜捨待人處事,就會有善知識樂於相處,能增進福德智慧,能清淨身口意三業,樂於服務慈善公益,就是在「廣行菩薩道」利益安樂眾生。

許惠如說,「蘆竹湳古厝」是她的故鄉,在居民共識下保留53座已有300年歷史的三合院,舉行推廣教育及藝文活動,是希望維護傳承早期的民俗文化。手作老師讓大家體驗手推石磨磨米漿,自製紅豆餡再印製成紅龜粿,全程DIY讓大家在笑看笨拙動作中,重溫小時候的歡樂時光。

圖說:佛光山友愛服務隊義工參訪團與宏法社監寺妙林法師在宏法社大門口歡喜合影。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3 /28 人間社記者王智鳳 大樹報導
2012 /03 /28 人間社記者平曜 台南報導
2016 /03 /28 人間社記者 常明 高雄報導
2021 /03 /28 人間社 蘇茂霖 台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