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懷舊園藝治療對認知功能的促進 實證應用方案成果展
2023 /09 /29  人間社 吳亭萱 宜蘭報導
 
 
本會於礁溪鄉二結社區開辦的社照C據點–二結站,於9月28日進行「生命藝術成果展」,佛光山蘭陽仁愛之家妙振法師、二結村村長李朝福、社區理事長徐和義到場參觀成果展。
本站於今年七月開辦,邀請二結村、匏崙村的25位長者相揪到社區上學,其中每週四的「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模組」課程,由蘭陽仁愛之家主任黃詩吟領隊,號召悠活長照機構主任、社工與護理師共同辦理「懷舊園藝治療對認知功能的促進」實證應用方案課程,9月28日這天是該次課程的最後一堂課,講師們以長輩前面11次的作品共同創作了生命藝術成果展,每個作品都滿載長者的生命故事。

學員張清泉分享最喜歡的水果是芭樂,因家住在半山腰常會有猴子出沒,都要等猴子吃剩才有得吃,住處周遭種了許多不同品種,現場還帶來紅心、西瓜、牛奶芭樂、以及最新品種「鑽石」芭樂,讓現場學員見識。

林陳來金則分享「我最快樂的時光」,小時候就送給別人養,要工作、還要被打、罵,日子過得跟海軍陸戰隊一樣,實在很艱苦;現在是他最幸福的時光,很歡喜來社區找朋友一起運動。

黃詩吟表示,預防及延緩失能照護方案,是依據長者衰弱或失能程度,以主題式的團體照護方案介入的照護模式,「本次主題我們選用藝術來創作,成果發表時將長者自創的房子聚集成一個大村落,象徵著二結社區的長者們凝聚的心」。

妙振法師頒發證書給長輩並表示,蘭陽仁愛之家從7月開始與慈悲基金會成立二結站,在村長、理事長的支持下設備漸漸地備齊,長者來社區有冷氣吹、有朋友可聊天,還有辛苦的廚房義工備製的餐食可一起享用,二結社區的廚房、用餐環境是最完善的;「感謝願意來社區參與活動的長輩,因為有您們的參與,我們才有機會持續服務。」

圖說:蘭陽仁愛之家妙振法師(左1)以及二結村村長李朝福(右1)頒發證書給長輩。 圖/蘭陽仁愛之家提供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9 /29 人間社記者梅勝傑 屏東報導
2013 /09 /29 【人間社記者 李明軒 台中報導】
2014 /09 /29 【人間社記者 陳秋玉 桃園報導】
2018 /09 /29 人間社記者 李生鳳 高雄大樹報導
2020 /09 /29 人間社記者 李崑銘 彰化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