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佛光青年陳名謙 實踐「三好與四給」
2022 /06 /09  人間社 周美瑩 雲林報導
 
 
佛光青年陳名謙,榮獲第22屆台新青少年志工菁英獎「傑出志工獎」之殊榮,並將獲得的獎金,捐贈給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從小就參加佛光幼童軍的他,感受到佛光會的溫暖,且在參加營隊時,學習「三好與四給」的觀念,深植心中。如今發揚光大,身體力行的從環境保育開始做起,未來規畫朝向文化資源的保護,希望能讓地球乾乾淨淨,讓我們居住的環境,有清新的空氣,有氣質的文化。

陳名謙就讀國一時,由老師丁椿玲啟蒙,引導參加「環境教育實作」競賽,從中啟發對環境議題的興趣,進而擴展到社區,製作宣傳影片,加強民眾的環保觀念,並針對3C產品的回收問題,與社區民眾共同探討,一起用行動讓家園更美麗,讓居住的環境更健康。

高中一年級時,加入「環境科學」社團後,與更多志同道合的同學,努力為地球盡一份心力,所以在國際淨灘日當天發起「淨灘活動」。除此之外,他也關心「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所以在民國111年被選為中央兒少代表,前往行政院參加「兒童及少年福利與權益推動小組第四屆第5次會議」。不畏困難、堅持理念,是陳名謙向前邁進的力量。

今年將前往台東大學就讀文化資源與休閒產業學系。陳名謙說他未來的願景,希望朝公益性質的方向發展。所以要多加強自己的歷史文化專業知識。最近他向教育部申請「工讀計畫」專案。策畫的議題為「尋找感動的地圖〜糖業鐵路的共同記憶」。計畫為期11天的行程,由雲林出發往屏東南州尋訪「五大糖廠」,探討為何曾經是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製糖產業,如今卻風光不再。但是五分車的鐵道文化,卻是許多人的兒時記憶。如何保護在地的文化產業,可以延續發展,並順利成功轉型為在地觀光特色。

陳名謙感謝所有幫助他、給他信心、給他勇氣的家人及師長,因為有他們的支持及鼓勵,他才能毫無顧忌地往前走。生長在雲林縣元長鄉的農業社會,家中也是以務農維生,他知道其中的辛苦,因此他也思考如何為農民爭取更公平的產銷制度,改善農民的生活品質。

小小的年紀,就能有為大眾謀福利的胸襟,值得嘉許,也是佛光青年的最佳寫照。

圖說:佛光青年陳名謙(中)與家人,接受斗六禪淨中心妙寂法師頒發財團法人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致贈的感謝狀。 人間社記者周美瑩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6 /09 人間社記者平路 高雄報導
2014 /06 /09 【人間社記者 陳昱臻 高雄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