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三好校園中科國小 五月心謝母情
2021 /05 /11  人間社 黃秀蘭 台中巿東勢報導
 
 
台中市東勢區中科國小、300C1區東南獅子會、佛光山慈悲社會褔利基金會,5月8日上午舉辦「三好校園 五月心謝母情」活動,慶祝母親節與佛誕節,讓學生感受親情的偉大,培養學生感恩、惜福情懷及孝悌美德。並致贈愛心紅包給社區80位母親,祝福他們母親節快樂。

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佛光山豐原禪淨中心監寺妙航法師帶領大眾誦經祈福,並恭讀佛光山星雲大師〈為母親祈願文〉。依來法師進而為大眾開示與祝福,5月百花齊放,花開富貴,是個令人歡喜的月份,尤其第二個星期日是母親節,更是洋溢愛的溫馨。每一個人都有母親,母親給予孩子無限的愛,不求回報;同時也是國定佛誕節,佛陀對眾生的愛,就像母愛般的慈悲溫暖。藉著浴佛活動,洗滌自己內心的貪瞋痴,而得清淨身心。

依來法師提及921大地震後,星雲大師帶領佛光人,用愛心重建中科國小,將不幸的事化作美好。校門大石上有星雲大師親題的「樂觀進取」4個大字,是大師對學童永遠的祝福,帶來無限的希望與幸福。並勉勵小朋友要懂得感恩師長及孝順父母親。

校長顏福南詳細介紹「中科國小的重建」,1999年921大地震,學校房舍全倒;2004年又受到七二水災重創,非常感謝佛光山幫助重建工程。校長並指出星雲大師曾慈示,幫忙重建學校就像送一件衣服給人家,要考慮是否合身、穿來是否使人舒服、顏色是否讓人看來歡喜,所以建築素材必須由學校、社區決定,佛光山只是扮演支援的角色。由於當地為典型客家社區,所以建築完全融合客家風格,使用清水磚柱、原木,從不同年級的教室看出去的風景皆不同。

「為了感恩佛光山的支援重建與持續關照,學校校門一直保留刻有星雲大師親題「樂觀進取」4個大字的大石。校園內一角有尊觀音像,是當時校長錢得龍所提議。星雲大師給的精神,非常令人讚歎,值得大家學習。」顏福南繼而說道。

台中巿東南獅子會會長林亮宇表示,有機緣投入此活動,非常感恩,雖然獅子會的會員來自各行各業,都秉持「我為人人,人人為我」的信念,非常願意從事社會服務,也樂於貢獻心力。尤其是在曾歷經921大地震重創的中科三好校園慶祝母親節,非常有意義。

「會長,學校是你們的,要怎麼建,由你們自己去商議處理,我們只負責提供經費。」星雲大師曾親自對當年擔任家長會長的王鎮樑說。他現任中嵙里里長兼任中嵙社區發展協會理事長,回溯當年的場景,娓娓訴說星雲大師的大愛。

在場的東勢區公所民政課課長張春霖,是中科國小校友,亦親身見證921大地震,星雲大師以「人間有愛,佛光有情」的精神、無私的愛心支援學校重建。

與會貴賓尚有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中區執行長陳碧月、南區執行長蕭碧涼、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友愛服務隊台中市區隊長林應、豐原區隊長郭速珍、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中區協會委員呂嫦娥、豐原區督導長江世崇及台中巿政府顧問江進助等。

圖說:佛光山慈悲社會褔利基金會董事長依來法師(第二排左四)、佛光山豐原禪淨中心監寺妙航法師,與受獎小朋友及合辦單位大合照。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5 /11 人間社記者真戒 虎尾報導
2014 /05 /11 【人間社記者 胡巧鵝 台北報導】
2018 /05 /11 人間社記者 郭素好 台南報導
2023 /05 /11 人間社 王惠玲 宜蘭礁溪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