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西方寺醫學講座 護智不失智
2021 /01 /06  人間社 唐衍榕 聖地牙哥報導
 
 
佛光山西方寺與佛光山慈悲社會福利基金會,1月2日共同舉辦線上遠端醫學講座「護智不失智」,邀請高雄市大同醫院神精科主任暨中華護智協會理事長楊淵韓博士主講,北美各洲、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及菲律賓近750位聽眾線上聆聽,觀賞宣導護智短片,瞭解「早期篩檢」,學習預防及延緩失智、失能的醫學常識。

楊淵韓強調「失智症」屬神經系統退化性病變,診斷耗時,如何正確辨識失智,而非憂鬱或正常的老化十分重要;很多失智症是可逆的,治療效果顯著,可以延緩退化。他提到三大症狀領域能助於分辨老人失智症:一、日常生活能力嚴重缺損,需家人照顧;二、行為紊亂,有幻覺、躁動等行為,需送養護機構專業照顧;三、認知障礙,記憶喪失,不認得家人。一般人對失智症的症狀了解有限,容易誤判為精神疾病,而延誤就醫,或送至養護機構離群索居,造成終身遺憾。

世界衛生組織WHO推動全球失智症行動計畫不遺餘力。楊淵韓列舉為記憶力退化及失智症病人分別設計,非藥物介入之多重訓練治療實例:讓記憶力退化者,以聽聞佛教梵唄音樂,加上肢體運動、禪修等,持續4個月的鍛鍊後,情緒則呈現穩定,記憶力退化情形得到改善;讓失智症病人利用太極、書法、繪畫等訓練,尤其在書法的「點、頓、提」工法上對稱訓練,以及方向辨識感提昇,使病人的大腦退化得以減緩,讓居家照顧負擔減少,符合國際衛生組織的要求。

楊淵韓分享刊登於美國國家科學院院刊,針對高振幅腦波(Gamma Wave)的研究報告,禪修者以「無緣大慈,同體大悲」心態,進行一週的禪修後,腦部出現能量高振幅腦波,出現大腦皮質增厚,顯示修行確實可以改變大腦結構,而皮質增厚的大腦,較不會產生退化及失智情況。

楊淵韓感謝佛光山慈悲基金會及分別院法師對護智的支持,完成全台灣巡迴及美洲、歐洲、亞洲的「護智講座」,成就殊勝因緣。期許未來以東方的文化,在西方發揚光大,並將佛法與科學結合,在弘法的層面上更加廣大。

圖說:「護智不失智」線上遠端醫學講座,北美各洲、台灣、香港、馬來西亞及菲律賓近750位聽眾線上聆聽。 人間社記者永寧攝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2 /01 /06 人間社記者和懺 台北報導
2011 /01 /06 人間社記者有義 高雄桃源報導
2011 /01 /06 資料來源:花蓮
2014 /01 /06 【人間社記者 藍心 宜蘭報導】
2016 /01 /06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高雄燕巢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