慈善消息
 
依來法師佛學講座 生命中的明燈─人間佛教
2019 /07 /22  人間社記者 邱建誌 台南報導
 
 
佛光山台南講堂7月21日舉行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主講「人間佛教─一盞明燈」,有中華福報生活推廣協會理事長楊政達、國際佛光會中華總會理事劉宗澧、佛光山南台別院住持滿舟法師、台南明德戒治分監監長黃坤芳等人出席,逾500人聽講。

依來法師開宗明義說:「學佛、修道的目的,就是要走向圓滿的人生。」信仰、學佛、修道無非是要建立正知正見,最終要得到智慧。智慧與知識不同,如果有知識但沒有道德觀念,把知識用在為非作歹,比沒知識更糟糕。

佛教法門無量,星雲大師提倡人間佛教,認為佛教離不開人間,每個人也離不開大眾。依來法師進一步解釋:「大眾給我們力量,所以佛門重視眾緣和合。」不論是建立寺院、舉辦活動法會,星雲大師經常提醒我們要集體創作;與大眾共同成就一件事,才能學會謙卑,這就是佛法。

依來法師舉出數則大師與信眾的對話,例如有信徒問大師:「為什麼大師你說的話我都聽得懂、也很歡喜,可是其他法師講的話我常常聽不懂?」大師說:「因為我講的是你想聽的話、你能懂的話,其他人常常講他們自己想講的話。」

「大眾第一、自己第二」,這是大師親身實踐的信條,是佛光山的宗旨,也是人間佛教的意涵。

依來法師總結:「求佛拜佛,不如自己行佛,將信仰化為行動。」人有物質的生活、精神的生活,也要有宗教的生活,宗教生活就是行佛。修行不是只有誦經拜佛,在佛光會做義工、服務大眾也是修行,有這樣的思想和行動就是人間佛教,人間佛教就是生命中的一盞明燈。

圖說:佛光山台南講堂7月21日舉行佛學講座,禮請佛光山慈善院院長依來法師主講「人間佛教─一盞明燈」。
 
發佈至Twitter 發佈至Plurk
.歷.史.上.的.這.一.天.
2014 /07 /22 【人間社記者 陳璿宇 虎尾報導】
2018 /07 /22 人間社記者 游阿品 宜蘭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