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智中心-保健園地
 
失智症藥物簡介: memantine
2010 /03 /10  洪嘉蔚 醫師
 
台北市立忠孝醫院神經內科

    Memantine是一種中低親和力的非競爭性NMDA接受器拮抗劑,可以減少興奮性神經傳導物質glutamate對神經細胞的傷害。2002年在歐盟(EMEA)獲准上市,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於2004年核准憶必佳作為中重度至重度阿茲海默症的治療藥物。台灣此藥於2005年上市,目前有憶必佳 (Ebixa) 10mg、威智 (Witgen) 10mg 和滅擾 (Manotin) 10mg 三種廠牌。

輕中度阿茲海默症

    使用memantine治療輕中度阿茲海默症病人有輕微的效果,但臨床上的差異不如中重度病人顯著。一隨機雙盲試驗的結果顯示, 輕中度阿茲海默症病人服用memantine 每天20mg 24週後,整體表現優於安慰劑組。在認知功能和行為方面,分析方法皆顯示memantine組表現優於安慰劑組。

    另一隨機雙盲試驗評估輕中度阿茲海默症病人合併使用膽鹼脢抑制劑和memantine的效果。將433名長期服用膽鹼脢抑制劑 (donepezil、rivastigmine、galantamine) 的輕中度阿茲海默症病人隨機分為兩組,memantine組每日服用20mg memantine,24週後其整理表現、認知功能、日常生活功能和行為,皆和安慰劑組無差別。

中重度阿茲海默症病人 (簡易智能測驗 3-14分)

    臨床試驗的結果顯示,使用memantine治療中重度阿茲海默症病人有輕微的效果。中重度阿茲海默症病人服用memantine 每天20mg 6個月後,其認知功能 、日常生活功能、行為及整體表現皆優於安慰劑組。其中一個臨床試驗的病人在服用memantine或安慰劑前,已接受過6個月以上的donepezil治療,結果顯示膽鹼脢抑制劑加上memantine,治療效果顯著優於只用donepezil。目前在台灣、美國和歐洲,memantine僅被核准使用於中重度阿茲海默症的病人。

副作用

    在memantine的大型臨床試驗中,病人報告的副作用包括噁心、頭暈、頭痛、激動、意識混亂、腹瀉、便秘和高血壓,但這些副作用發生的機率和安慰劑組並無差異。病人因副作用而中止臨床試驗的比例,memantine組也和安慰劑組差不多。

建議

  Memantine可改善中重度阿茲海默症病人的整體表現、認知功能、日常生活功能和行為,和donepezil併用的效果優於單用donepezil。對輕中度阿茲海默症病人僅能改善整體表現,和膽鹼脢抑制劑併用的效果沒有優於單用膽鹼脢抑制劑。
 
.相.關.新.聞.
2018/ 06/ 22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大樹報導
2016/ 09/ 10 人間社記者 心履 關島佛光山報導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5/ 11/ 24 人間社記者 心得 首爾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