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智中心-保健園地
 
失智症藥物簡介: Rivastigmine
2010 /03 /10  李威儒 醫師
 
台中榮民總醫院神經內科

  Rivastigmine為膽鹼酯酵素之抑制劑,可以增加血中乙烯膽鹼的濃度,而乙烯膽鹼是腦中和記憶力相關最主要的神經傳導物質。2000年於台灣上市的為「憶思能」(ExelonR),口服有四種劑型(1.5、3.0、4.5或6.0毫克)。另有貼片劑型和口服液劑劑型。

  分析9個臨床試驗包含4775名輕到中度阿茲海默氏症病患顯示,高劑量的憶思能(每天6至12毫克)於26週後的追蹤,在認知能力方面與對照組比較有進步;在日常生活能力方面和整體評估,在高劑量的憶思能組發現與對照組比較後有進步。在低劑量的憶思能(每天1至4毫克)於26周後的追蹤於認知能力和整體評估部分與對照組比較有一點點進步;在日常生活能力方面則無差異。

  在更長期使用憶思能方面,在一對輕到中度AD病患,一開始26週雙盲安慰劑對照,之後全部使用憶思能追蹤5年的研究中發現約25%病人可以在5年時持續使用較高劑量(每日6~12mg)的憶思能。這些病患中有三分之二在一開始是使用憶思能而非安慰劑,試驗9個月後就沒有因為副作用而退出的病人。作者認為憶思能長期使用是可以被適應的,且提早使用似乎有好處。

藥物不良反應

  憶思能的不良反應大都發生在劑量增加期間,常見的不良反應和安慰劑比較包括噁心、嘔吐、頭暈、食慾缺乏、頭痛、腹痛、倦怠、抑鬱。與安慰劑比較其中最常發生為嘔吐,食慾缺乏次之。高劑量憶思能(每天6至12毫克)在劑量增加期間或26週的追蹤與安慰劑組比較皆有較高的不良反應發失率。在使用低劑量憶思能(每天1至4毫克)則無此狀況。

  在台灣的經驗根據一篇264位病患的研究指出61.3%的病患至少發生一種不良反應,最常見的為頭暈,睡眠障礙,食慾缺乏,便祕,嘔吐,噁心。在使用的劑量方面為每天3毫克到12毫克,最常見的劑量是每天9毫克。

憶思能貼片

  在貼片劑型方面,10cm2貼片和高劑量口服憶思能(每天6至12毫克)在一24週的研究中,發現不論在認知功能,日常生活能力,行為異常,及整體評估上結果皆無差異。比較口服高劑量憶思能與10cm2貼片則發現貼片有較少的不良反應,但是在嚴重不良反應、無法繼續使用藥物人數及死亡人數皆無差異。但是貼片可能會發生皮膚紅疹的副作用。

  目前大多數的建議認為膽鹼酯酵素之抑制劑在輕到中度的阿茲海默氏症病人上為可以使用的治療選擇。但也有學者認為目前的證據雖然和安慰劑比較起來在許多量表上皆有顯著差異,但是進步幅度在臨床上並不顯著,而認為在診斷為阿茲海默氏症時要使用膽鹼酯酵素之抑制劑的決定是個別化的。
 
.相.關.新.聞.
2018/ 06/ 22 人間社記者 彭高鳳 大樹報導
2016/ 09/ 10 人間社記者 心履 關島佛光山報導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6/ 07/ 27 人間社記者 轉珀 多倫多報導
2015/ 11/ 24 人間社記者 心得 首爾報導